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怒吼”补牢更需平时“固牢”
http://www.scol.com.cn(2019-8-9 8:2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6日,一段“市委书记怒吼水务局长”的视频在四川省乐山市民中迅速传播开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该视频是8月6日上午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在当地一桥梁上指导抗洪救灾工作时,对乐山市水务局局长金玉梅提出要求,“河道上的违章建筑一个星期之内给我拆完,拆不完我撤你”。(8月7日 中国青年网)

  这段视频之所以在短时间内就成为媒体热点,其原因恐怕就是两个“关键点”,一是“怒吼”,而是“拆不完我撤你”。如果是领导干部敢对群众“怒吼”,那肯定是严重的官僚作风,但乐山市委书记彭琳“怒吼”的对象是“水务局局长金玉梅”,干部“吼”干部,上级“吼”下级,那引发的思考就会转向,因为这样的情况一般都是“下级”工作有问题。而“拆不完我撤你”这样的“怒吼”,虽然有的网友认为这位书记只讲“人治”而不讲“法治”,但其当时的忧民心情,完全是可以理解的。

  一个人“怒吼”,肯定心情极度不好。就乐山市委书记彭琳来说,面对“乐山市已遭遇了两轮暴雨袭击,市区内竹公溪等河流发生了洪涝灾害,部分地段受灾严重”的现状,出于快速疏浚河道,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高度负责,心情激动而“怒吼”,是一种值得点赞的果断。因为夏季天气变化无常,暴雨说来就来,河道上的违章建筑一日不拆,就会有更多的灾情发生。“河道上的违章建筑一个星期之内给我拆完”的要求完全正确,“怒吼”中没有余地,因为百姓的生命财产不允许有“余地”。

  但是,透过这一声“怒吼”,可以引发出更多的思考。河道的疏浚工作,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那些违章建筑肯定不会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况且,正是这些违章建筑,已经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这不禁让人想起了《亡羊补牢》的寓言,就乐山“市区内竹公溪等河流”来说,一定时间内的违章建筑已经让“牢”变得“不固”了,在洪灾中“羊”已经丢失了不少。这“牢”之不“固”,此前何以就难以发现,难以“固”之呢!须知,对那些因“牢”不固而造成的严重损失已经无法弥补。

  违章建筑形成的河道险情之所以成为“老大难”,引来市委书记的“怒吼”,因素肯定很多,水务局自然首当其冲,平时对河道的巡查、整改力度不够是显然的。还有,这些违章建筑在“建筑”之初是怎样“建”起来的,除水务局之外的其他一些负责建设、规划的“局”又在哪里?还有,市委、市政府是不是把平时对基层的调研工作落到了实处,及时掌握了下面这些“民情”?倘若能将这些“违章建筑”拆除在洪水季节到来之前,还会有市委书记这般的“怒吼”吗?还会造成如此严重的“洪涝灾害”吗?

  当然,“牢”既已“破”,及时“补牢”更是应当。“河道上的违章建筑一个星期之内给我拆完”的“怒吼”是补牢之举;“拆不完我撤你”其实如一网友所言,是忧民情绪的外泄而已,没有必要去上纲上线地放大。但是,这一声关于“补牢”的“怒吼”之后,从市委、市政府到各基层,当然包括“怒吼”的市委书记自己,都应当对平时工作进行深入的反思,以“防患于未然”的心态将妨碍发展的因素解决于萌芽,不要等到问题特别严重了才去“怒吼”。总之,“怒吼”补牢无可厚非,而平时“固牢”更值得点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