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点亮“夜经济”,让锦官城更亮
http://www.scol.com.cn(2019-8-4 13:1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代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夜经济”,不仅是丰富经济形式的一种模式,更是拓展和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消费水平的有益举措,而让“夜经济”的表达形式更多样,成都的做法值得借鉴和探究。

  作为历史上文豪大家笔下的“锦官城”,成都本身就拥有与“夜经济”相联的历史。杜甫的《春夜喜雨》这样说:“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 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元代人费著曾说:“成都游赏之盛,甲于西蜀,盖地大物繁而俗好娱乐。”唐代张籍的《成都曲》这样表达:“锦江近西烟水绿,新雨山头荔枝熟。万里桥边多酒家,游人爱向谁家宿。”把“锦官城”曾经的“夜经济”再次繁荣起来,该如何做呢?成都8月2日正式对外公布35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的做法,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夜经济”并非一个新的概念,而是20世纪70年代提出的一个经济学概念,是一种现代城市消费经济。在国外,“夜经济”早已让城市的生机勃勃。有资料显示,英国伦敦在2004年到2016年之间,创造了超过10万个新的夜间工作岗位,2017年伦敦的夜间经济收入达263亿英镑,预计到2030年将达300亿英镑;荷兰阿姆斯特丹以自由开放的夜生活而闻名于世,2018年游客量近2000多万人次,是当地居民的近30倍。国外“夜经济”的繁荣景象说明:“夜经济”不但能够拉动城市消费,更能够为城市增添人气活力。如果成都以“夜经济”为抓手,搞活了这一经济模式,是不是也能够进一步增强城市的活力呢?

  这并不是遥不可及的空想。成都正加快发展“夜经济”,加码夜消费,挖掘夜间消费全新动能。有关新闻报道显示,今年春节,成都“夜游锦江”项目正式试点运营,串联锦江夜市、夜食、夜展、夜秀、夜节、夜宿六大主题场景,市民游客既可坐船远赏,亦可在河岸凭栏近距离聆听,感受东门码头“门泊东吴万里船”以及合江亭“花重锦官光影秀”的盛景。“夜游锦江”项目在春节期间吸引了超过16万人次到访。此外,今年3月,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夜间餐饮消费大数据报告》中,成都夜间餐饮消费排名全国第五位。

  点亮“夜经济”,成都的目标不仅在于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要求,更在于可以促进成都经济发展的多元化,释放每一天所包含的24小时的“经济因子”,充分利用好每一分钟来发展经济。从全国各地“夜经济”的整体来看,各地都在依托特有的人文资源,打造不一样的“夜经济”模式。但归结在一起,都有一个共同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城市特色气质。这可能是“夜经济”之于传统经济模式的不同点,也可能是最大的亮点。

  可以说,发展“夜经济”已经成为成都擦亮城市名片的又一个着力点,展现了城市格局,更彰显了城市发展的欣欣向荣。如果成都“夜经济”的内涵能够更丰富,不仅有利于城市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也有望创造出“夜经济”发展的“成都模式”,让锦官城更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