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实名制分时预约”有助打造高质量旅游经济
http://www.scol.com.cn(2019-8-29 9:0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日起,杭州千岛湖景区将实行实名制分时预约入园。“主要是为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升级服务,实名制预约入园会使游览秩序更规范,分时预约能为团体游客在预定船只、入园时提供更多便利。”杭州淳安县千岛湖景区综合管理处办公室人士称。(8月28日澎湃新闻)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了多项政策措施。其中明确要求“推广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合理确定并严格执行最高日接待游客人数规模。到2022年,5A级国有景区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可见,千岛湖推出实名制分时预约,就是在积极落实国家政策,以达到合理控制客流,避免景区接待承载超量,减少环境污染、破坏压力,提高游客体验感,实现高品质旅游。

  众所周知,现在每到节假日、黄金周期间,各地著名景区都人满为患,远远超出景区的承载力,而且人挤人的爆满状态,给旅游各环节的供应造成巨大压力,也严重影响游客的参观游览舒适度,导致大家抱怨连连。显然,在休闲旅游已蔚然成风的情况下,很多家庭养成了定期旅游出行的习惯,随着视野开阔、国民对旅游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景区需要摒弃以往的模式,采取限流、分时预约等方式,以有效控制客流量。

  而且,现在信息技术发达,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全面普及,网购门票已经成为主流,游客也已习惯网购门票,给实名制购票、分时预约制度的落实,创造了良好的技术条件。目前,贵州黄果树瀑布、梵净山,苏州拙政园、狮子林等景点已实行实名制分时预约购票制度,并限定每日入园人数。显然,随着《意见》的逐步落实,各地著名景点都将实行实名制购票、分时预约等新措施,以改善旅游消费环境。

  需要看到的是,实名制购票、分时预约制度并不会给游客带来麻烦,反而会提升旅游消费体验,避免了一窝蜂去热门景点,而是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景区的参观热度,合理安排时间购票参观,改变以往走马观花、人潮拥挤的被动场景,从而更为从容、有序的参观旅游,让休闲旅游变得更舒适。同时,对景区而言,也可藉此掌握游客真实信息、旅游数据,进而对其深入分析,推出更多样化的旅游产品,以满足游客的多元需求。

  我国旅游产业到了转型升级的阶段,不再将游客当成“唐僧肉”,让游客玩得更舒心,体验旅游的快乐,悠然欣赏景区的美丽风景。实名制分时预约购票制度就是一个突破口,在此种压力下,景区不再单纯追求数量的增长,而是转为追求质量的发展,通过提高旅游品质、多样化服务,打造高质量旅游经济,以获得游客的认可和支持,实现更长远、更具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