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全额保价,赔偿标准还是快递说了算?
http://www.scol.com.cn(2019-8-28 9:0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7月,程女士从海淘网站购买了一台价值1.9万元的德国品牌抽油烟机。商品进入国内保税区后,卖家选择用德邦物流从宁波寄往青岛。因为物品贵重,卖家还特意购买了全额保价服务,为抽油烟机上了份“保险”。运输过程中,抽油烟机的触屏的玻璃面板碎了一地,整个面板都需要维修。德邦物流称可以赔偿2000元。双方商谈多次,德邦物流最后的回复是“最高只能赔偿5000元。”

  快件丢失或快递的物品损坏,收件人如何理赔维权?快递公司会心平气和地告诉你——最高的赔偿是3倍邮资。比如,你网购了一件价值2000元的衣服,选择一家快递公司寄回,并付了20元邮资。如果你快递的衣服在途中丢失,快递公司理直气壮地赔你60元。

  当然,如果你觉得自己的物品贵重,3倍邮资的赔偿不合理,那么,你可以选择全额保价啊。事实上,快递公司的投递员也经常这样劝导客户。可是,全额保价之后,消费者就可以得到合理的保障吗?也未必,因为即便是全额保价,部分赔偿条款的解释权还在快递公司一方。

  就拿新闻中程女士的遭遇来说吧。她从海淘网站购买的抽油烟机价值1.9万元,商家为抽油烟机购买了全额保价。倘若抽油烟机真的丢失,或者全部损毁,快递公司照价赔偿,这双方都无异议。不过,现在的情况是,抽油烟机的触屏玻璃面板破碎,整个面板都需要维修。

  按我们对“全额保价”的理解,快递公司必须承担返修的全部费用。可是,快递公司给出的赔偿是“最高5000元”。据程女士估计,将抽油烟机寄往德国返修,仅物流费用就需要2000元,如果更换触屏玻璃面板的费用超过3000元,快递公司的“最高赔偿5000元”的标准,则明显不合理。

  程女士的遭遇不是孤例,现实中,全额保价得不到全额赔偿的案例还有很多。快递公司辩解说,他们怕客户骗保,这样的解释难有说服力。首先,快递公司丢失快件或损坏快递物品,客户是无法预知的;其次,客户提出的赔偿必然有票据、证据,不可能漫天要价。所以,购买全额保价服务之后,快递公司还单方面设定“最高赔偿标准”,这分明损害了客户的权益。

  快递公司仅收了货值百分之几或百分之十几的报酬,却承担全额赔偿的责任,这似乎有失公平。但是,我们不要忘了,“全额保价”有保险的性质,发生事故进行赔偿的概率并不高。无论如何,赔偿机制应当公平合理,不能由一方说了算。可现实往往是店大欺客,购买全额保价的客户,在维权时处于劣势,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消费者全额保价后,快递物品部分损坏如何理赔?相关法规也态度暧昧,表示双方可根据物品损坏程度进行协商,这恰恰给了快递企业掌握话语权的机会。显然,全额保价的赔偿标准不应由一方说了算,不合理的赔偿机制,应该进一步完善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