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摸鱼式加班”意味着管理机制失效
http://www.scol.com.cn(2019-8-26 7:52: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现在只想快点辞职。”近日,在重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任品宣总监助理的市民张言钧,情绪激动地表示“苦受单位的加班文化折磨。”像张言钧所在单位的这种“加班文化”,还并非个例,网络上有人将此现象总结出一个词语:“摸鱼式加班”,意思就是领导没有下班,员工也不能提前离开。(8月25日《工人日报》)

  “摸鱼式加班”在一些单位大行其道,其动因,一是有的员工以加班为名刷存在感,为了让领导看见自己“艰苦奋斗”的样子,在领导面前混个脸熟;二是随大流,免得成为领导和同事眼中的“另类”“异类”,被认为不上进、不认真;三是投领导所好,有的领导非常乐意看到大家都待在单位,时不时要求部属在单位待命,周末也常被要求去办公室加班。

  “摸鱼式加班”的危害不容小觑。“摸鱼式加班”影响员工与家人的团聚,影响员工的正常休息,长此以往会令员工感到身心疲惫。“摸鱼式加班”是用虚假的奋斗去博得领导的好印象,单位工作效率并没有由此提升,反而让身在职场的人们陷入处处耍小聪明、投机取巧的恶性循环。“摸鱼式加班”是无效的加班,从运营成本的角度来说,也让单位无形中增加不必要的支出。

  若因工作确实需要的加班,是一种值得肯定的奉献和奋斗。“摸鱼式加班”,表现为“坐班不做事”“领导不走我不走”“台灯为领导而开”等现象,是走形式、摆阵势、做样子的加班,说到底是形式主义。“摸鱼式加班”问题出在领导身上,表明单位不是靠制度管人,而是人管人,意味着管理机制的失效。

  避免“摸鱼式加班”,就要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一个单位良好的运转,靠的不是领导印象,而是合理的管理机制。要树立不看苦劳、看功劳的导向,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加班,不搞没必要、没效率、没业绩的加班。依靠管理机制去提高劳动效率和劳动质量,对能够按时保量完成工作任务的员工给予合理奖励,而对拖延、偷懒、投机取巧的员工进行惩罚,消除“唯时长论”“坐班不做事”“领导不走我不走”等形式主义现象,才能真正促进员工的自我努力,也才能在单位内部真正凝聚奋斗精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