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老字号”隔行跨界:谁说传统不时尚?
http://www.scol.com.cn(2019-8-23 7:43: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些年来许多大众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品牌开始跨界经营,推出了许多新的产品。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对2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1%的受访者买过国产老字号的跨界产品。60.9%的受访者觉得老字号的跨界产品有新意、有趣味。59.1%的受访者建议老字号应多注重产品质量,不盲目追求一时热度。(8月22日 《中国青年报》)

  “中华老字号”,见证风雨,历久弥香。“老字号”是各行各业在数百年的商业竞争中沉淀下来的行业极品,其“招牌名号”不仅是大众公认的高品质的同义词,更是中华商业文化的重要载体,承载着民众对于“老物件”、“旧历史”的美好记忆和绵绵情怀。当下,随着现代经济飞速发展,“老字号”玩“跨界”涉足其他商业领域的“成功典范”屡见不鲜,如故宫彩妆、大白兔润唇膏、AD钙奶月饼等,当“老字号”的品质保证与时尚元素发生碰撞,所产生的奇妙化学反应不仅俘获了众多“年轻的心”,更开启了“老字号”品牌发展的新纪元。

  一方面,“老字号”与其他产业的融合、渗透,不仅创造出更多新型的、发展劲势向好的经济元素,让已经传承了上百年的“金字招牌”再次迸发出新的市场活力,更凸显出这群“老字辈”在互联网时代亦无与伦比的品牌价值。这对于“老字号”增加消费受众人群,尤其是在年轻消费群体中广开销路大有裨益;另一方面,镌刻在“老字号”牌匾背后的“怀旧情结”自带“吸粉”属性,这更是年轻消费者了解其品牌身后的传统文化、历史价值,洞悉深藏于其商业发展史中的深厚文化底蕴的有效途径。

  诚然,当传统与时尚“偶遇”、品质与潮流“邂逅”,再以强大的质量保证为其“开路护航”,必然会变现出更多的属于“老字号”的品牌红利。然而,作为“老字号”的传承企业,越是在这一波“情怀杀”和“回忆杀”抱团出现、国货复兴浪潮渐成气候的背景下,越要懂得珍惜呵护“老品牌”的羽翼和价值。首先需要明确的是,“跨界”不等于“过界”,并非所有的领域都适合“老字号”隔行客串,一定要找到与品牌内涵相适宜的营销点,且无论如何“演绎时尚”,“老字号”自身的产品价值定位不能摇晃,要在保持产品主体价值不变的基础上再做创新,过分的跨界营销可能会破坏“老字号”品牌原有的品牌定位,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的产品融合也有抵消“老字号”品牌的价值地域的可能性。因此,要在“跨界”的过程中掌握适度原则,若一味强调“出新”而与原本品牌定位反差较大,可能会造成“玩毁了”的尴尬局面。

  其次,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是“跨界”还是“守业”,过硬的产品质量永远是“老字号”的“金招牌”,是品牌得以发展传承的根基所在。因此,“老字号”在跨界发展时依旧要将产品质量放在首位,不盲目追求一时热度、不跟风推行爆款营销,更不可为“博眼球”而降低自我格调,如此不仅对企业健康长远发展“百害无一利”,更是让那块披沥风雨、饱经沧桑的“老招牌”蒙羞落尘。

  当“老字号”与时尚“牵手”,唯有保留传统元素、注入新鲜概念,讲好品牌故事,突显时代价值,方能使得这条“跨界之旅”,情长路更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