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医院“传销式”经营方式玷污了白大褂
http://www.scol.com.cn(2019-8-20 7:5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9日上午,针对媒体称“河南省中医院西区医院让职工拉人住院,未达标扣工资”一事,记者从河南省中医院获悉,西区医院为该院医联体合作单位,事情曝光后,该院已第一时间组织专人开展调查,如调查发现该院确系存在前述违规问题,将有后续解决方案。(8月19日澎湃新闻)

  河南这家医院竟强制要求医护人员、职工每人找5个住院病人住院,如果找不到就扣工资200元,确实让人匪夷所思。此举显然是为了增加住院病人的数量,提高医院的整体经济效益。然而,医院如此唯利是图的做法,还能真正做到救死扶伤吗?而这种“传销式”的经营方式,也玷污了医护人员身上的白大褂。

  河南省中医院西区医院作为一家非营利性民营医院,别忘了其公益性的属性,一味追求所谓的经济效益。医院注重“住院指标”,强制要求医护人员、职工每人找5个住院病人住院,其目的非常明了,就是为了保证基本的住院人数,从而提升医院的“经济指标”。这种做法严重背离了应有的公益性,用拉人头“传销式”经营方式,把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已毫无医德可言。

  毋庸置疑,医院的经济收入与医护人员、职工的工资及福利息息相关,住院的人数越多,医院的整体收入就越多,医护人员及职工的收入也会提高。但住院人数,应该靠精湛的医术、优良的医疗设备和优质的医疗服务来吸引,比如一些三甲医院不需要职工拉人头,每天都会人满为患,病房的床位根本就不够用。而河南这家医院强制医护人员、职工去拉人头住院,不免令人猜疑,这家医院本身的医疗和服务水平没有好的口碑,吸引不了多少病人,只能靠职工“传销式”拉人头才能维持经营。

  细想之下,总让人感觉有一丝丝的恐怖,既然让医护人员、职工强制拉人头住院,那么肯定不会轻易“放过”拉来的病人,要么小病大治过度医疗,要么开具大量非医保目录的昂贵药品或医疗器材,要么利用虚假住院等手法套取国家医保资金,这样不仅进一步增加了病人的经济负担,也有可能因过度治疗而损害病人的健康,还涉嫌骗取国家医保资金。如此,把拉来的病人当作了“唐僧肉”,救死扶伤成了敛财的手段,医院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有必要查清背后的真相,并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

  此外,拉人头住院,不属于医护人员、职工该有的工作范围和岗位职责,而医院强制让医护人员、职工每人拉5个病人住院,找不到就扣工资200元,已违反《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执业医师法》等法律法规,属于违法行为,严重损害了医护人员及职工的合法权益,必须及时纠正。如果医院依然我行我素拒不纠正,医护人员、职工可以投诉、举报,或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劳动监察机关也应及时介入,责令整改并予以行政处罚。

  笔者认为,医院靠拉人头“传销式”经营牟利,不仅玷污了白大褂,也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医院应当回归其公益性属性,把社会效益始终放在首位,要用良好的医德医风和优质的医疗服务来吸引病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