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乔家大院摘牌降价”为何叫好声不多
http://www.scol.com.cn(2019-8-19 8:09: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山西省祁县相关部门了解到,闭馆整顿10天之后,被“摘星牌”的乔家大院于17日重新开馆,门票执行115元/人次,半票(学生、儿童、老人)价格对应确定为58元,与此前相比分别下降23元、11元。(8月18日《太原日报》)

  乔家大院因过度商业化、游客体验差等原因,5A级景区的“金字招牌”被摘掉,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不断吐槽。此次,乔家大院闭馆整顿后重新开馆,门票价格下降再次引发舆论和公众的关注。乔家大院门票降价,无疑体现其整改的诚意,也开启了景区摘牌即降价的先河,值得肯定和点赞。然而,由于门票降价的幅度较小,公众普遍感觉诚意不足,叫好声不多。

  乔家大院5A级景区被摘牌后,就是一个普通景区。按理说,一分价钱一分货,普通景区不能按照5A级景区标准来制定门票价格,但此前一些景区尽管被摘牌或降级,其门票价格依然“坚挺”,一分钱没降,游客对此也无可奈何。其实,按照《旅游法》《价格法》等法规,利用自然遗产、文化遗产等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以及政府有关部门、事业单位直接投资建设或管理的景区,其门票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管理。也就是说,景区门票的具体价格制定,一般都是以景区经营成本为基础,并不与景区等级直接挂钩。因此,景点被摘牌或降级后,门票价格一分钱不降并不违法。

  乔家大院因《乔家大院》《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影视作品而走红,成为游客打卡的旅游胜地。在取得5A级景区这块“金字招牌”后,乔家大院的门票价格在5年内竟连涨了近7倍,从20元涨至138元,其涨幅之大,令人乍舌。不管如此涨价合不合理,5A级景区这块“金字招牌”所起的作用则功不可没。如果游客在景区能真正享受到5A级景区标准的各项优质服务,门票是价有所值,旅客一般也不会有多大意见。然而,乔家大院近年来过度商业化,游客普遍反映体验较差,门票价格与服务质量极不相符,游客当然会吐槽,5A级景区“金字招牌”最终被摘掉也就在情理之中。

  此次,乔家大院在闭馆整顿后重新开馆,如果门票价格一分不降,在舆论的风尖浪口或许会导致更为恶劣的社会效果,其社会声誉度将严重受损,对游客的吸引力会逐渐减弱。基于这样的考量,乔家大院主动下调门票价格,一方面,显示其整改的诚意,以期重新获得游客们的好感;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应对汹涌澎湃负面舆情的公关,避免再次被“口诛笔伐”。但不管怎么说,这种摘牌即降价首开先河的举动,是一次很好的示范,这一点不能否认,对游客来说也是利好。

  但是,一个没有5A级景区“护体”的乔家大院,降价后的门票价格依然过了百元,让公众感觉还是很高。相比之前大幅度的涨价,此次门票降价的幅度难逃“涨多降少”的质疑,这也是公众感觉其诚意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笔者认为,乔家大院摘牌整改要拿出更多的诚意,不仅要严格控制商业化,提升各种旅游服务质量,争取尽快达到5A级景区的各项标准,还要做好景区经营成本核算,按照相关程序制定一个相对合理的门票价格,并逐步摒弃“门票经济”,以实现景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千万不能一错再错,整改“避重就轻”糊弄公众和游客,否则,最终将被游客彻底抛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