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再“过度商业化”才是乔家大院的“正确打开方式”
http://www.scol.com.cn(2019-8-18 9:1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7日上午8时,历经“摘牌”风破、闭门整改的乔家大院景区以全新面貌对外开放,景区票价也随之下调:“四堂一院”全票价115元,较整改前下降23元,人工讲解服务价格为120元。多位游客当天向记者表示,已经感受不到“过度商业化”的痕迹。(8月18日《澎湃新闻》)

  据报道,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其官方网站公告,根据5A级旅游景区年度复核结果,决定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7家5A级旅游景区给予处理,其中,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被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而作为5A景区的乔家大院之所以“被摘牌”,就是因为其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存在着过度商业化问题,拉低了景区的各种服务质量,也影响了游客的旅游体验,与标准严重不符等原因。

  所幸的是,乔家大院景区“被摘牌”之后,没有“一蹶不振”,而是“痛定思痛”,作出了“10天整改”的决定。如今,乔家大院以“全新的面貌”重新“开门迎客”,不但门票降价了,人工讲解服务价格降价了,曾经假托书法家免费创作、实则进行书法拍卖等商业活动场所已变成游客休息区了,而且服务质量也大大提升了,让游客不再感到“过度商业化”了,这无疑是乔家大院的“正确打开方式”。

  众所周知,作为一家5A旅游景区,如果一旦染上“过度商业化”,那势必就会钻进“钱眼”里,不但会抬高门票价格,而且会大大降低服务质量。虽然表面上看,景区在一段时间内收入大大提高了,但久而久之,因为景区染上了“过度商业化”的“毛病”,服务态度、服务水平、服务质量都下降了,游客势必会“反感”,而一旦游客“反感”了,景区的口碑也就自然“越来越差”了。如此,景区“门庭如市”的景象还能“一如既往”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此次,乔家大院景区“被摘牌”不就是一个“明证”吗?

  笔者以为,乔家大院景区能“知错就改”,真的是“善莫大焉”。但愿乔家大院景区通过此次的“惨痛教训”,能从门票降价、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入手,以实际行动重新赢得广大游客的“芳心”,让广大游客不再感到“过度商业化”。如此,这才是乔家大院景区重新开门迎客的“正确打开方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