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儿童保健品”切莫“随便吃”
http://www.scol.com.cn(2019-8-17 9:1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岁的男孩浩浩,遇到了这个年龄和性别不该有的尴尬,他的胸部竟然开始发育了。经医生诊断,孩子是因为吃了过量含有激素的保健品。类似浩浩这样因为服用保健品带来身体损伤的例子并不少见。记者调查发现,增高的、补钙的、益智的……形形色色的儿童保健品被爱子心切的家长们送进孩子的口中。(8月17日《健康报》)

  眼下,在一些儿童保健品专卖店里,各种保健品可谓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有增高的、补钙的、益智的……等等。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长得高”“身体棒”“智力好”,往往“很舍得”自掏腰包大把大把地给孩子买各种保健品。

  但殊不知,儿童保健品并非“万能药”,并非所有的孩子都“适用”。比如益智类保健品,据业内人士透露,这其实就是一种虚假的、夸大的宣传和推销,至于益智效果根本就是“零效果”,而是商家抓住家长“爱子心切”的心理,大把大把地骗家长口袋里的钱。可见,家长在为孩子选择购买保健品时,切莫“眉毛胡子一把抓”,或轻信商家的“一面之词”,而应到正规医院检查之后,根据孩子身体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再选择购买合适的保健品。否则,孩子“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吃”出胸早熟、性早熟、血钙高、肠胃病等等之类伤害身体的现象,那就得不偿失了。可见,“儿童保健品”不能“随便吃”。

  当然,要防止儿童保健品“乱象丛生”的现象,还需多方给力。首先,监管要到位。工商、卫生、药品等部门要积极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要严把儿童保健品专卖店的审批关、准入关,严防不法商家兜售不合格的儿童保健品,损害儿童健康。其次,处罚要从严。对于违规销售不合格儿童保健品的不法行为,相关部门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姑息,不妨采取“黑名单”或“高额罚单”等处罚机制,使其为自己的无良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倒逼其遵规守法,合法经营。其三,要大力普及保健品知识。相关部门要通过各种媒介大力普及儿童保健品的相关知识,使广大家长知晓儿童保健品不是“人人都能吃”的道理,从而避免儿童保健品“伤身体”现象的发生。

  笔者相信,只要监管到位,处罚跟进,再辅以相关儿童保健品知识的普及,就一定能有效防止儿童保健品的“乱象”,以给广大儿童一个健康、安全的儿童保健品销售市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