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过期药物回收,更应从家庭源头减量
http://www.scol.com.cn(2019-8-14 8:2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近期探访北京多个小区了解到,家庭过期药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但由于一些社区未设置有害垃圾桶、过期药品回收箱分布不均、居民不了解正规的回收渠道等原因,很多居民将过期药随意丢弃,形成污染隐患。对此,专家们提示,过期药不能扔进厨余垃圾箱,否则可能流入自然环境中造成污染。并建议,各医院和居民小区可设置独立的过期药物回收箱,居民也应减少“囤药”行为,从源头上减少过期药产生。(8月13日《新京报》)

  我们看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素养的提升,大都家庭都对健康的关注。如今家庭小药箱应进入寻常百姓家,“家庭小药箱”广泛存在。家庭药箱主要存放应急和治疗一些常见的小伤小病药。成了“有备无患”的安全“小贴士”。这样能及时的针对病情进行治疗和控制,或者遇到小伤小病的也能得到及时处理。据《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披露,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 1.5万吨。  

  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目录》,是重要的环境污染源之一。长期以来,由于过期药品处理不当,随手扔现象时有所闻。设置独立的过期药物回收箱,集中回收,进行无害化销毁,对于过期药品的妥善处理,防止污染,减少危害,保护环境无异起着巨大的作用,应该说这是一件大好事。    

  据一项调查显示,有90%以上的居民家庭备有家庭小药箱,但80%以上的家庭都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只有39.5%的居民家庭能按照药品的使用方式不同,将药品按照外用药和内服药分开存放。在居民常见的错误用药行为中,“根据自己以前经验吃药”是最普遍的;其次是随意购买药物吃不完过期。再者,医院开大处方,加重过期药品的储存量。  

  减少过期药品污染危害,不仅是重视过期药品集中回收,更应该从家庭源头减量。有关部门应该在全社会大力宣传普及“家庭小药箱”及家庭养生健康保健知识,传播家庭小药箱的概念,让人们懂得科学使用,安全使用知识,做到“有备无患”,诸如根据家庭成员情况存储药品。尽量选择单一品种,选择应用方便的药物剂型,储备少量药品。药箱的储药量一定要少,以免造成浪费。决不能把“家庭小药箱”当成“抽纸达人”这样才能发挥“家庭小药箱”成为“家庭保健员” 的作用。同时,医院也是减少过期药品污染的第一把关人,根据患者用药量,尽量不开大处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