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人造肉”市场监管不能“人造”
http://www.scol.com.cn(2019-8-12 8:07: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1日《长江日报》:随着比尔·盖茨等大腕力挺的“人造肉”研发和制造企业受到市场追捧,以及汉堡王等快餐品牌在美国推出人造肉汉堡,“人造肉”成为新风口。

  人造革司空见惯,但出现了仿真皮,令皮类市场多了一个鱼龙混杂的江湖。当真正发现你的真皮皮带是一通烂料做成的之后,早已经过了追诉期。食品当中也有若干人造货,比如勾兑酱油勾兑醋,除了没有经过酿造的程序之外,其他完完全全是一种“人造”产品,那这样的勾兑货与酿造货之间的差别,岂止是天壤之别,而事实上是害人与养人之间的差别。

  回归正题,“人造肉”的营养指数究竟几何?有网友质疑,将来是有钱人吃真肉,无钱人吃“人造肉”,中间阶层吃激素肉。到底会不会出现质疑中的情况,其实以当下的猪肉之三六九等之差别即可以得到区分。所谓的“绿色猪肉”,大约在四十元左右一斤,而一些品牌无瘦肉精无催肥的散养猪,其价格则更高。大路货的猪肉则大约在十几元到二十元左右不等,那么,其间的价格差又来自哪里?不就是添加剂催肥剂瘦肉精使用多少的问题吗?这与鸡蛋一个道理,超市货价格大约在五元左右,而农家散养鸡则在十五元或者更高。买与卖之间追求的是价值平衡,那么,这些“人造”的鸡蛋里面,又多了些什么猫腻?其一,养殖时间过短,其二,使用不知名激素类催产,与真正的散养鸡蛋之间的差价,果真是商家“贱卖钱”吗?归结到一点,非绿色猪肉与速生鸡蛋,其营养价值大打折扣,甚至有不良商家添加了国家禁止的添加剂,将蛋黄染的更红或者更黄,将肉“造”得更瘦。“人造肉”推向市场之后,会不会发生类似的非法添加等行为?

  文中如是说:即将推出的“植物人造肉月饼”仿制老上海鲜肉月饼,已邀请很多老上海市民进行对比测试,大多数品尝者分辨不出二者区别,而其主要原材料来自于大豆蛋白和碗豆蛋白。营养学告诉人们,人摄入营养以供身体所需,大豆蛋白或者是豌豆蛋白存在于大豆与豌豆之中。假如经过一番“人造”之后而营养成分被添加剂所破坏,那这样的“人造肉”还有什么价值?

  “人造肉”市场监管不能“人造”。肉类市场极容易产生鱼龙混杂的江湖,以次充好,指鹿为马,挂羊头卖狗肉等等怪现象比比皆是,甚至连一个饺子馅也可以包入霉肉坏肉其他肉边角料等等。文中如是说:我们强调5D的仿真概念,从色香味、口感、声音等全方位仿真动物肉。那么,连炒炸蒸煎中的“哧啦”“哧啦”的声音都能够模仿到以假乱真的地步,这样的“人造肉”进入市场之后,岂不是即可对真肉立马产生挂羊头卖狗肉的效应?假如此时市场监管仍然跟不上,商家就完全可以将“人造肉”当成真肉卖,当然也可以掺入真肉中卖。如此以来,岂不是就产生了一个“人造肉”的江湖?而假如此时监管链发生无法可依、有法不依、人为袒护、官商勾结等丑恶现象之时,“人造肉”还那么好吃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