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让文化消费激发更多旅游发展新动能
http://www.scol.com.cn(2019-8-11 7:5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华社消息,记者9日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2019年上半年,文化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显著,文化消费作为丰富游客深度体验的重要途径,为旅游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新的动能。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9上半年全国文化消费数据报告》显示,超过80%的受访居民表示2019上半年在外地旅游参加和体验了文化活动。

  报告指出,80%的受访居民对本地和异地文化消费表示满意,其中对人文旅游景点、历史文化街区、博物馆等满意度较高。这表明,文化消费已经成为多数人在旅游中的消费常态,同时说明,文化旅游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潜力巨大,成为拉动经济,提升民众文化品位,以及旅游层次的一个重要方面——文化消费,为旅游发展提供新动能。

  文化消费是对精神文化类产品及精神文化性劳务的占有、欣赏、享受和使用等。文化消费在旅游中的占比不断增大,能够更直接、更突出地反映出现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程度。当然,文化消费是以物质消费为依托和前提的,这恰恰证明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国民的收入和消费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形势喜人。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文化休闲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各地文化旅游、民俗活动、节庆娱乐等休闲活动精彩纷呈,居民和游客文化消费持续升级,文化体验已经成为提升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的重要途径。而随着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可以预计的是,文化消费在旅游中的占比还将提升。

  文化消费是由生产力的发展、剩余产品规模的大小,以及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决定的,可见经济发展的至关重要想。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还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文化旅游消费观。对此,必须以先进思想为指导,吸纳先进文化。同时还要加大对文化消费的经济调控,加强文化消费的法治建设,强化文化消费的行政管理等,以使文化消费为旅游发展提供新动能的过程中,不偏离正确轨道。

  然而,诚如报告的提示,旅游文化消费也存在一些问题。今年上半年,游客对文化消费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文化场馆和活动周围交通、餐饮等配套不足”“文化场馆开放时间不够”等方面。可见,若想把文化消费更多地体现在旅游中,不断满足国民不断增长的旅游消费热情高,还要在不断提升消费水平和质量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而无论如何,让文化消费激发更多旅游发展新动能,旅游业必将前途广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