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出境游”见证中国开放与经济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9-8-11 7:5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中国出境游市场持续稳步增长。据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出境游人数约812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4%。预计全年出境游人数将达1.68亿人次,同比增长12%。

  1.68亿人次,就是说,每百名中国人中就有13人次出境游,这是一个非常震撼的数字。中国已连续多年蝉联全球第一大出境游客源国,如此大的客源和“财富”市场,必然为世界各国所青睐,为世界旅游添加活力,也成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和经济持续发展的见证。

  出境游,见证中国经济发展向好。人民生活水平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旅游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出境游更为广大人民所向往。过去,旅游被视为奢侈消费,普通民众就是国内游,也得先摸摸口袋再说。如今不同了,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此对我们这个13亿人口的国度来说,虽还有很大的不足,但必须承认的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城乡居民收入保持了快速增长,消费水平明显提高,据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人民生活实现历史性跨越 阔步迈向全面小康——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四》显示,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28元,年均实际增长率6.1%。因此,现在国家经济发展向好,民众钱包鼓了,出境游自会热起来。

  出境游,见证对外开放“中国决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从2019年新年贺词,到今年以来的很过国际国内重大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向外界表明了中国坚持走开放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开放,包括中国市场向世界各国开放,也包括中国走出去繁荣世界市场,中国居民出境游就是其一,而且,出境游现在不只是传统的东南亚和欧美等国家,目的地现在已通向五大洲,曾经遥远的已不再远,如今近的则更加的近,交通的持续改善消解了出境游的空间障碍,各种签证手续也越来越简便,普通民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出境游,完全不在话下。

  出境游,见证“一带一路”走向纵深。今年出境游呈现出一大亮点就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热度上升。中国游客更加关注沿线国家的旅游资源,并在出行时优先选择其为目的地。如今年3月,中国与意大利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后,意大利的旅游热度上涨28%。上半年,黑山的旅游热度上涨161%,卡塔尔和缅甸的旅游热度涨幅也超过100%。“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以成出境游热点,关键在共建共享、设施联通,文化旅游更成为民心相通的重要实现方式,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自然纽带。况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蕴含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中国游客迅速增长的文化旅游需求,自然也带去了庞大的旅游市场空间。据悉,我国已和“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直飞航班,中国游客“走出去”更加便捷。“一带一路”带动了中国居民出境游,反过来,出境游也助推了“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造福世界。

  总之,中国居民出境游,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经济持续发展的坚韧,中国经济发展繁荣了世界,真正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也充分证明了中国“构建人类共同体”战略的极端重要性,世界发展需要中国,中国发展也离不开世界。因此,我们当为中国的发展成就而骄傲,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重要的是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