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游客体验“百花宴”,生态环境谁买单?
http://www.scol.com.cn(2019-8-5 14:4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4日,丽江千古情景区举行“百花宴”,邀请各地游客品尝利用鲜花制作的美食,体验云南独特的美食风俗。油炸玫瑰、凉拌水性杨花、生吃茉莉等,景区工作人员让游客现场见证鲜花美食的制作过程,在花海中感受不一样的美食体验。(中国新闻网8月5日)

  “百花宴” ,这一名词乍一听起来着实感到新鲜,看看”内容”更是让人眼花缭乱:油炸玫瑰,凉拌水性杨花,生吃茉莉等.每每看到这些就给人一种垂涎欲滴的感觉.然而,游客体验”百花宴”,生态环境谁买单?这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这些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外出旅游渐成时尚.有些商家为了吸引游客,使出浑身解数,要么在奇花异石上大做文章,要么在大饱口福上大做文章,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你甘心情愿地去”消费”.如果说,商家制造的卖点也好,噱头也好,在不违法的前提下倒也无可厚非,毕竟”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有需求就会有市场,但是若超越了法律的边界和底线,就应该就此收手.现实语境下有些不法商家把国家明令禁止猎杀的动物也摆在餐桌上,以此制造猎奇效应,招揽顾客.显然,这远远超出了法律的红线,对这种行为就必须进行棒喝!

  游客体验”百花宴”,生态环境谁买单?笔者之所以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绝非故弄玄虚,更非小题大做.不错,”百花宴”对于游客来讲,的确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在旅游风景区大快朵颐,大饱口福,这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然而,既然是花卉,绝不仅仅是用来观赏的,它在生态链中还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蜜蜂也好,蝴蝶也好,都要靠它来维持自己的生计,并且通过花粉的传播来维持生态平衡,如果把过多的花卉用在餐桌上,久而久之,势必造成一种生态链的短缺,进而影响整个生态环境的平衡,这绝非杞人忧天,更非无稽之谈.

  在笔者看来,”百花宴”适当地品尝一下未尝不可,但千万不能大面积地推广,一来风景区需要这些花卉来扮靓,每每到了一个地方如果没有花卉的支撑,这样的风景区便会黯然失色;二来风景区人满为患,大家都怀着一种猎奇的心理去品尝”百花宴”,不把一个地方的花卉吃尽吃光才怪哩!花卉一旦山穷水尽,末路也就为时不远.

  当下社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渐成人们的共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绝不只是喊在嘴上,贴在墙上的口号,而是要更多地付诸行动.游客也好,商家也好,对大自然必须心存敬畏,决不能为了图一时之快而去糟蹋我们业已建立的生态环境.建立生态社会需要从爱护一花一草做起,我们要给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碧水绿地,就必须从现在开始管住自己的口.游客体验”百花宴”,生态环境谁买单?但愿这样一个话题能警醒所有的社会中人.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