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生莫再当“黑中介”诈骗的“羔羊”
http://www.scol.com.cn(2019-8-31 0:2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青年报》消息,这个暑假前夕,武汉一些大学生通过一家中介找暑假兼职,还没上岗每人就缴纳了300元的定金。然而当暑期到来,按兼职协议本该上岗的学生却没收到工作消息,他们来到中介公司理论,却发现这里已经人去楼空。

  接到报警后,武汉警方对这起侵害大学生利益的警情高度重视,寻访31名受害学生固定相关证据,目前已将4名涉嫌诈骗的嫌疑人依法刑拘,初步查明该团伙诈骗300多名大学生10万余元。这么多大学生轻易被骗,还是暴露出大学生的防范意识不强,给了“黑中介”行骗的机会。

  其实,骗子们的手法并不算高明,无非是以“兼职”为名在某兼职类App上开设企业账号,并花钱发布置顶帖,吸引大批有兼职意向的大学生前来面试。而且,若想得到工作,大学生必须先缴纳定金。虽然骗子们也有固定的办公地点,可一旦骗到钱,就将人去楼空,逃得无影无踪。

  可见,这种所谓的“中介”,其实都是为了诈骗而并非正规中介。暑假求兼职,急于找工作,正是大学生容易忽视之处。正像警方提醒的那样,寻找兼职应通过正规中介机构,且需要对方出示营业执照等相关许可文件,切勿在上岗前缴纳任何定金,签订合同时也应认真阅读条款,避免掉入求职诈骗陷阱。

  其实,不仅是暑期兼职,即便是平时兼职,大学生也要擦亮眼睛,切莫相信骗子们的鬼话。众所周知,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容易轻信,尤其是网络时代,基本什么都靠手机来解决。但网络是一个深不可测的“江湖”,里面的信息并不都可靠,一不小心,就将落入骗子们设下的陷阱。大学生的优势在于有知识、有文化,却屡屡被,骗实属不该。

  可见,大学生若想不再被“黑中介”诈骗,就必须提高防范意识,尤其是要提高法制观念,应聘前认真查阅中介机构的资质,提高辨别能力,不给“黑中介”任何行骗的机会。该案能够迅速侦破,使学生们的损失降低到最小,这令人欣慰。但对“黑中介”的防范意识必须提高,不能总是等着警方破案。如果此案无法侦破,这些大学生无疑将损失严重。由此,大学生莫再当“黑中介”诈骗的“羔羊”,唯有自己把握好,才不至于陷入骗局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