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灵魂室友”何错之有?
http://www.scol.com.cn(2019-8-30 8:08: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另类分配方式,在社交平台上引发关注。该学院推出一项“寻觅灵魂室友”调查问卷,分为专业style(风格)、生活习惯和未来职业生涯规划三个板块,设置相关问题,根据回答,为该学院180余名本科新生匹配“灵魂室友”。(《北京青年报》8月30日)

  又到一年开学季。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南京理工大学推出了一项特别调查问卷,为即将入学的180名本科生匹配“灵魂室友”。对于南京理工大的这一善举,有些同学表示理解和支持,而有的则产生了深深的质疑,甚至认为此举“不靠谱”。笔者以为,校方为新同学寻找和匹配“灵魂室友”,彰显了校方应有的人文善意,何错之有?

  有言道:道合而谋,道不合而不与谋。所谓的道合而谋,就是坊间所说的志同道合。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无论讨论学习还是谈论理想也好,都会引起共鸣,产生“同频共振”效应,寻找到共同点。而不同兴趣的人在一起,很容易引发矛盾,面临尴尬。大家一定还记得云南大学的那个马加爵吧?马加爵2000年至2004年就读于云南大学生化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04年2月13日晚杀一人,2月14日晚杀一人,2月15日再杀两人,后从昆明火车站出逃。2004年3月1日被公安部列为A级通缉犯,3月15日在海南省三亚市河西区落网;2004年4月24日被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004年6月17日被依法执行死刑。据悉,马加爵之所以杀人就在于平时遭到室友的嘲笑奚落,与同学产生矛盾,最终走上了不归之路,教训十分深刻。

  当然,“灵魂室友”在一起要防止剑走偏锋,防止“灵魂室友”成为“灵魂戏友”。就笔者所知,很多同学热衷于玩游戏,有些同学在游戏世界里浑然忘我,通宵达旦,结果荒疏了学业,导致门功课挂科,最终不得不遭到退学处理。为同学匹配“灵魂室友”并不是放任不管,学校应该履行自己的监管责任,对学生进行严格管理。当下,有些学生不仅热衷于玩游戏,还对网上赌球津津乐道,这个问题同样应该引起学校的重视。要让学生懂得,自己的任何行为都要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内进行,一旦超越法律底线,学校就要进行干预和制止,不能让学生的不良行为“野蛮生长”。

  眼下又到一年开学季,莘莘学子们经过顽强拼搏终于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从此将开始新学的人生经历。“灵魂室友”在一起,可以化解许多矛盾,这对和谐校园的构建十分重要。志趣相似的人在一起,可以减少事端,这对促进学校教育和管理同样具有积极意义。“灵魂室友”何错之有?希望南京理工大学坚持己见,大胆尝试,积极为同学寻觅匹配“灵魂室友”,莫为他言所左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