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解系鞋带尴尬需补短板强弱项
http://www.scol.com.cn(2019-8-29 15:1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7日,记者见证了一场“艰难”的比赛。在杭州采荷中学新生军训现场,初一新生们比赛系鞋带。原本以为,对于10多岁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件很简单事。哪知道,竟然有三成学生不会。好多孩子怎么都无法把解下的鞋带正确地穿回鞋帮的小孔内,不少孩子竟主动提着鞋子找老师求助,真是让人大跌眼镜。(8月28日《钱江晚报》)

  这其实是一个不新鲜的话题。曾有媒体报道说,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放学后只顾摆弄手中的玩具,没有发现自己的鞋带开了,一旁的爷爷提醒孙子将鞋带系上,孩子却一伸脚说,“你给我系上”。于是,爷爷蹲下替孙子系上了鞋带。现实中,除了小学生不会系鞋带,一定也有中学生。对此,有网友感叹,现在的很多孩子太自我,“太可怕”了。“可怕”一说固然有些危言耸听,可家庭和学校对未成年人的劳动教育,却亟待补短板强弱项。

  中国式教育已经形成了这样一种习惯:为了考试出成绩,升学占优势,家庭和学校都十分重视学生的文化知识教育。家长不惜重金,给孩子寻找各种优质教育资源,安排孩子到校外辅导班上课。在紧张的学习环境下,孩子习惯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方式,对家庭事务几乎不过问、不插手,孩子不会系鞋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种现象的普遍性。而学校虽然有劳动教材,设置了劳动课程,但相比语、数、外,教师的认真教学态度和学生的认真学习程度都有待增强。学生简单重复地听课、做题,不用担心日常事务和劳动技能过不过关,哪会把日常生活小事当成个人成长、成材的大事呢?

  可见,三成学生不会系鞋带,与家长包揽孩子的一切事务,对孩子缺乏劳动知识教育,以及学校重视学生的劳动素质教育程度不够难脱干系。

  解学生系鞋带尴尬,家长应多一些亲子互动,把劳动教育贯穿到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中去。比如,要计划好起居时间,孩子早晨起床,应要求自己叠被子。看到孩子的被子叠得不够好,家长再当面做一次。吃饭前,要孩子端菜、装饭,不培养贵宾式孩子。星期天,可以要求孩子洗自己的衣服,学会做饭、打扫卫生;孩子上学,应提醒和要求孩子收拾和准备不能天的学习用品等。家庭有这样的氛围,孩子肯定不会连系鞋带的事都处理不好处理不了。

  解学生系鞋带尴尬,学校也要重视学生的劳动技能教育,多一些劳动技能比赛。学校教育,不能唯分数是举。学生在接受文化知识教育的各个时期,分数成绩是波动不确定的。我们一直强调素质教育,是在教授学生文化知识的同时,要重视培养学生的道德素质及其他生活、生存能力,其中包括琴棋书画,包括能说会唱,包括生活习惯和生活自理,包括身体和心理健康等动口、动手能力。在素质教育的基础上,讲个性发展、因材施教,才更有意义。

  学生不会系鞋带,有的是学生没时间处理日常生活事务,过多的时间被电子产品挤占,或者对系鞋带这样的事不屑一顾。对此,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要给学生成长预留必要的预习、熟悉时间和机会,也要对学生灌输劳动光荣的思想,引导学生反思己过,领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道理,使他们成为既有文化知识、又有生活本领,既能报效祖国、奉献社会,又能在关键时刻不怯场、不掉链子的多面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