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最严校规”溢满对学生的爱
http://www.scol.com.cn(2019-8-29 8:1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允许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一经发现立即摔坏或抛入水桶;不允许学生穿奇装异服,发辫不得超过21厘米,一经发现,立即劝其剪短”。近日,山西范亭中学出台的“学生管理十不准”规定引发社会关注。对此,校方表示,这些措施学生认同,将会长期执行(据8月28日《中新网》)。  

  看似“最严”的校规,无非是抓住了时下校园普遍存在的“痛点”,那就是学生携带、沉迷智能手机和在穿着打扮上相互攀比。中小学生,年龄普遍都只有十二三岁,小男生对手机“情有独钟”,玩起游戏昏天黑地,家长头疼学校烦恼,不仅严重影响学习,甚至还会被不良信息引诱走上邪路。而小女生们则效仿起了成年的大姐姐们,不仅追逐“长发飘飘”甚至还有佩戴首饰乃至涂指甲油。笔者上学期参加过一次家长会,老师也为这些正处“叛逆期”的学生给家长支招,但所支招数与“最严校规”比起来,其效果显然相差甚远。  

  别看这些学生在家长面前能“说一不二”,使出各种小计俩会让父母难以招架,但在心理上对学校和老师还是有所畏惧的。很多家长都有体会,老师的话的比家长管用,学校的规定比家长的责骂更起效果。实际上很多中小学生沉迷手机并将手机带进校园,既非家长纵容更不是家长所愿,实在是被孩子纠缠的迫于无奈。老师不劝阻、学校不禁止,家长就没有拒绝让孩子带手机进校园的充足理由,更可况现在的孩子很会跟父母“论道”,会把手机对学习的“妙用”说的天花乱坠,不怕家长不就范。  

  小女生应对父母最惯用的手段就是“撒娇放赖”,笔者就是一位小女生的家长,看着女儿小小年纪放学一回来就学着大姐梳妆打扮,一有空就把买来的地摊首饰倒在桌上瞎摆弄,笔者也很生气,每一次发作后看到女儿委屈的抹眼泪,马上心又软下来并给钱让她再去买。其实,家长都不希望孩子带手机进校园,更不愿看到自己女儿小小年纪长发飘飘着奇装异服去上学,但却既苦于学校不限制,自己又狠不下心去管,无奈只有陷入无休止的“拉锯战”之中。

  应当说,山西范亭中学出台的“最严校规”,不仅抓住了校园的“痛点”,更抓住了长期困扰家长教育孩子的“难点”。让学生回归原本该有的状态,让校园重返本该有的纯洁。尤其是对涉及“敏感”的“学生管理十不准”时,又一一与学生家长签署协议,避免引发不必要的纠纷。可以说,这一份让学生认可,让家长认同,让学校责任更重且对学子溢满爱的最“温暖”规章。很值得各地中学校去效仿和复制。  

  家长和家庭教育虽对孩子不可或缺,但却存在“医不治己”的最大弱点,而相比之下,学校和校规对于孩子的学习成长又尤为关键,如果家校形成良好的互动,让家庭教育和校规约束相辅相成,对学生所起到的效果注定会1+1>2,而“最严校规”不但做到了这一点,更对学生的学习成长溢满了制度关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