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莫让“游学之旅”悄变“销金之行”
http://www.scol.com.cn(2019-8-28 8:11: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位母亲晒出的暑期账单,花式培训班、花式海外游学、出行交通、餐饮费,总体费用达到7.4万元,其中游学就占了5万元。而携程旅游集团发布了《2019暑期游学账单》显示,2019暑期单次游学人均消费价格为8641元,同比2018年下降4.3%。家庭平均游学花费2.2万元,同比2018年增长2.1%。(8月27日 《中国青年报》)

  如今,在“全球化”发展理念的影响下,古时先贤“周游列国而治学”的文化思潮在近些年呈复兴之势,再加之民众物质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有越来越多的家庭为孩子选择、规划了暑期“游学”之旅,这不仅是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生动诠释,更可以看作是当代青少年对来自“远方的呼唤”的“第一声回应”。而正与“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箴言完美契合的是,哪怕“游学”所需花销不菲,家长们也愿意“鼎力支持”甚至是“倾囊相助”,只愿孩子在“游学”的过程能够中潜移默化的开拓视野、体验人生,达到在游玩中学习、在学习中感悟的“双赢”效果。

  毋庸置疑,融入文化环境之中,亲自去了解、触碰、感受文化熏养,对于学习知识必有“事半功倍”之效。因此,无论是以融入语言环境、锻炼口语交流能力为目标的“语言类游学”,还是以感受地域特色、体会当地人文风俗为主的“特色游学”,甚至是根据个人需要,为学员量身打造的“定制游学”,对于当代青少年追溯传统文化根源、感受世界文化的缤纷灿烂、培养和树立正确坚韧的世界观都大有裨益。故而,无论是从“目的性”或“结果论”哪一方面来看,“游学”的出发点、过程感和最终效果都是向好的。但正是“浮生长恨欢娱少,肯爱千金轻一笑”,“游学”之旅的好处虽是“我一言说不尽”,但巨大的花销开支也是摆在众多家庭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几千块的花费只能支持周边的“基础游”,上万块甚至更多的花销才能支撑实现“深度游”,遑论更高级别的“定制游”。当“左手是世界之大,右手是存款之少”,而“为之计深远”的父母们多数不会辜负孩子们渴望远方的眼神,哪怕暗自吃力,也会选择让孩子去“走一走,看一看”。

  然而,当“游学好”和“游学贵”正面交锋,究竟哪一方更言之有理?依笔者浅见,这“破题”的关键,还在于要看“游学好”是不是真的好,“游学贵”是不是值得贵。说到底,“游学”的本质属性也是一种文化消费, 属于市场产品的一个类型,那么,既然是产品,就一定具有本身的市场价值,因此,产品价格高并不是问题,问题在于是不是物有所值。换言之,“游学贵”可以有,但最终衡量市场价格值不值得的标准,是游学内容、涉猎范围、用户体验、结果导向有没有充分体现,对比出发前的既定目标、过程感受、结果收益,性价比是不是百分百得到实现,尤其是孩子们对于这一趟“销金之旅”的直观感悟是不是愉悦放松、是不是有所受益,才是检验“游学贵”到底有无道理的根本途径。

  此外,就行业现状来看,“游学”市场仍缺乏规范统一的行业标准,“游学”供给侧仍以传统旅行社提供的旅游路线为主,专业化突出不高,而行业对面则是一个具有不同年龄段、不同需求群、需要不同类别产品去共同满足的多样化市场,当购买预期和产品供给“错位”,也是导致市场实际体验低于结果预期的关键因素。因此,加强行业资源整合,尽快建立出台规范统一的行业标准,真正将消费者和产品联接起来,进行更精准的匹配和推荐,注重实际效果和用户体验,让“游学之旅”贵到实处,才是这场旅行越走越远的根本之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