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校食堂与外卖“易解不易结”
http://www.scol.com.cn(2019-8-27 13:51: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于很多在校生来说,天天吃学校食堂的饭菜总会觉得有些腻,于是就想点个外卖换换口味。但很多学校其实是禁止外卖进校的。南宁市竹园路一学校为保障住宿学生食物安全,禁止外卖送进校园。但一些学生暗地在网络下单,因学校有铁网围栏,外卖人员便“飞餐”送递,学生惊险接餐。(8月26日 《南国早报》)

  学校禁外卖无非都有这么几个理由:一是怕学生叫的外卖饮食卫生不安全,给学生身体健康带来影响;二是学生在校吃外卖,对校舍环境不利,特别是在夏季,残羹剩饭变味变质后,还会引来蚊虫肆虐;三是从维护学校食堂利益角度考虑,学校叫外卖的学生多了,校食堂生意必然就变得异常冷清。长此以往,学校食堂就无法正常运转。

  可现在问题是,即便学校食堂每天都改变饮食花式品种,也有众口难调的时候。况且,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新时代,学生只要动动手指,足不出户饭菜就能送到门口。而且,外卖点餐也不像学校食堂那样,不但要定时定点对外开放,而且还要排着长龙依次买饭。于此来讲,吃腻了学校食堂,改改口味点自己喜爱的外卖也是人之常情。所以,在如此语境下,有人把学校食堂与外卖说成是冤家路窄。不过,在笔者看来,学校食堂与外卖“易解不易结”。

  首先学生点不点外卖、吃不吃学校食堂都是个人的权利与自由,他人无情干预。如果学校非要人为干涉学生点外卖,那么,学生就“你有禁买计,我有爬墙梯”。 就像南宁市竹园路这所学校那样,学生暗地在网络下单,即便学校有铁丝网围栏,他们也能通过“飞餐”形式,将外卖送到学生手中。再说“飞餐”还具有一定的安全风险,学校不可不引起重视!

  事实上,学校食堂要想把外卖比下去,单靠强制性堵,非但于事无补,治标不治本,反而还可能变本加厉,有更多的学生参与到“飞餐”中。所以,笔者认为,要想管住人,先要抓人心,而在点外卖与吃食堂之间的选择上,唯有能做的就是以学生为中心,把饮食服务工作做得细致入微,做到学生心坎上。

  所以说,学校一方面,要积极主动废弃“禁止学生点外卖”,这一不合理规定,尊重他们自主选择权;另一方面,学校食堂也要积极主动转变经营理念和服务方式方法,用真情实意打造校园点餐平台和一流的服务取代外卖。金杯银杯不如顾客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顾客的褒奖。我想,只要学校食堂善于用事实说话,把学生“口味”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那么,外卖生意自然而然就退出校园市场了。你说不是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