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孩子的校外生活如何实现精彩?
http://www.scol.com.cn(2019-8-27 8:0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在的孩子们,怕是很少经历过“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的童年了吧。如今,他们的校外生活多是被作业和课外班占据。8月20日,中国儿童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儿童校外生活状况》显示,儿童参与课外班日常化,课外班已成为校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专家表示,家长们的“剧场效应”让越来越多的家庭进入到被课外班裹挟的竞争中,而儿童校外生活“影子教育”的痕迹,使孩子们的童年负担越来越重。(8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孩子的校外生活本该有完全不同于学校生活的精彩,但事实上,却多被作业和课外班占据,不仅不精彩,而且还很沉重,何时才能将快乐还给孩子?

  孩子的校外生活其实很枯燥,一方面作业不少,虽然有相关的减负制度约束,很多地方将学生的作业时间都限定了,然而,仍然有不少学生的作业要做得很晚,甚至十一点还在完成作业,另一方面形形色色的课外班让学生疲于学习,即便不是去课外班,家长购买的“网课”也占据了学生许多时间。

  校外生活不该是校内生活的延伸,应该有不一样的快乐,而不是由作业和课外班担任“主角”。现在各地对在职教师办班或是在校外上辅导课约束力强,有一些教师还因此丢了饭碗,不过,校外培训机构办得红红火火,且收费也高,这成为家长难以言说的“痛”。

  孩子的校外生活如何实现精彩?一方面需要保证时间。学生负担太重,作业太多,上的课外班太多,势必让学生疲惫不堪,自然不会有时间和心情享受属于自己的精彩,另一方面如果孩子不上课外班,也应该有去处可以去,有活动可以参与。当下各地对于课外班的管理趋向于严格。无论从教师的质量还是教育理念,都有相应的门槛。只要严管理,让课外班从应试教育走向素质教育,这能够减轻学生的负担。更重要的是要构建科学的、完整的校外生活教育体系。从目前的调查来看,校外生活仍然缺乏深入、系统、拓展、科学性的研究,也并没有形成让孩子满意的校外生活教育圈。据有关统计表明,目前全国已建成各类中小学校外活动场所15337个,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支持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1.2万多个、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150个、联合相关部委建立社会实践基地483个,形成了国家、省、市、区县、乡镇街道五级校外实践育人场所网络。但相比于学生的需求来看,这远远无法满足学生的需要。

  对于孩子来说,学校教育很重要,校外教育同样重要,更是有力的补充,让校外生活变得更精彩,让学生从中受益,这是不能忽视的,也是要力求做到的。孩子的校外生活管理不能处于无序状态,需要从制度、资源等层面加以考虑。不仅要让孩子玩得快乐,也要玩出精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