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杜绝塑料书皮,这个不妨成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19-8-27 8:0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网友在榆林百姓问政平台反映:“网络已经曝光透明书皮会致癌,会影响孩子发育,造成危害,为什么到了新学期,学校和老师还要求孩子们用塑料书皮,难道不包书皮的书就不能用了?”榆林市教育局这样回复:您反映的塑料书皮不利于孩子身体健康的问题,我们高度重视,近期内将会对学校书皮有统一的规范及要求,杜绝塑料书皮。(8月26日 澎湃新闻网)

  学期开学后,学生拿到新书的第一件事是买塑料书皮。学生都知道,用塑料书皮包书简单、透明、美观、方便,所以,它成为一种时尚。然而,随着媒体曝光,大家对塑料书皮有了新的认识,知道了塑料书皮含有致癌物质,影响孩子发育。

  既然塑料书皮危害孩子健康,那么,为何大多数的学校、教师不制止,反而态度暧昧,甚至倡导学生用塑料书皮包书呢?针对家长的疑惑和反映,榆林教育局亮出了明确的态度——他们将会对学校书皮做出统一的规范及要求,杜绝塑料书皮。这表明,新的学期开学后,榆林市的小学生就不再用塑料书皮了。

  不用塑料书皮,那怎么保护新书?其实,这个问题很好解决。现在小学生的父母多半是80后,回想起他们小时候,哪个不是用报纸包书皮?因此,杜绝塑料书皮后,学校可以鼓励学生回归传统,用报纸(或其他纸张)包书皮。

  用报纸包书皮的好处很多。首先,成本低,经济实惠。一张塑料书皮两三元,而报纸书皮的成本几乎是零。其次,报纸书皮环保,而塑料书皮不利于环保。第三,报纸书皮对身体没有危害,而塑料书皮含致癌物质。再者,学生自己包书皮,能锻炼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

  包书皮的事,看起来是小事,然而,它却关系到学生的健康以及环保,教育部门就不应等闲视之。可是,如果没有教师的引导,没有学校的统一安排,仅靠家长矫正,推动力明显不足。所以,学校介入学生书皮,还是有必要的。榆林教育部门重视此事,决心喊停塑料书皮,这可以成为其他地方教育部门的榜样,我们希望拒绝塑料书皮,回归传统包书皮,能成为所有学校的标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