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校不应忘记布置“体育家庭作业”
http://www.scol.com.cn(2019-8-27 8:04: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东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出台。《方案》提出,鼓励学校每天布置适量的体育家庭作业;全面实施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确保假期学生每天2小时以上户外体育活动。(8月26日《信息时报》)

  在我们的印象中,学校老师给学生们布置的作业大多是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所谓“主科”的书面家庭作业,而很少听说过老师会给学生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即使有体育老师想给学生布置“体育家庭作业”,也往往因为学校升学的压力而不得不让体育家庭作业“靠边站”。

  其实,我们都知道,如今绝大部分学生的身体素质都呈明显下降的趋势,一些学生参加个小型集会都要晕倒,跑步跑不了上百米就感觉恶心,甚至呕吐,真的完全可以用“弱不禁风”一词来形容我们现在的学生。有专家指出:学生体质健康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学校体育教育不足有很大关系,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地方和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学校体育工作处于“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状况。二是体育师资数量和质量不能适应工作需要,一些学校甚至没有专职的体育教师。三是体育场地和器材设施普遍短缺。

  俗话说:“少年强,则国强。”学生的体质关系着民族的强盛和国家的未来。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毛泽东同志曾说:“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小学之时,宜专注重于身体之发育”。伟人尚且如此重视体育,更何况我们的各地各级学校呢?

  近年来,从教育部到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几乎年年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各学校要重视学生的体育教学,并规定学生每天应不少于一小时的锻炼时间。但很多时候,往往是“有雷声,没下雨”,学校体育工作依然是“挂在嘴上,停在纸上”。

  此次,广东省专门出台《方案》,明确提出要鼓励学校每天布置适量的体育家庭作业,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值得点赞。同时,这也说明了我们的教育行政部门已经认识到学生体质和健康的重要性。

  因此,笔者衷心希望有更多的学校,更多的体育教师能把学生的健康、体质放在首位,多为学生布置些有益于学生身体健康的“体育家庭作业”,并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广大学生中形成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如此,乃学生之大幸,更是国家之大幸。

  总之,一句话,学校不应忘记布置“体育家庭作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