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要求学生证明自然卷缺的不是一张“证明”
http://www.scol.com.cn(2019-8-23 7:5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生入学规定说,学生不允许烫发,那头发自然卷的学生怎么办?日前,头发天生波浪卷的小雯(化名)到厦门工商旅游学校报名时被老师告知,校规不允许学生烫发,若为自然卷发质,需要到医院开具相关证明。但家长带小雯到三甲医院,了解到并无相关检测项目。(8月22日《人民日报》)

  头发本是自然卷,却要求开证明,而且提出这么荒唐要求的竟然是自己的老师,这太不可思议了。要求学生证明自然卷缺的不是一张“证明”,而是老师的爱心。

  自然卷发或天生发色较浅等特殊情况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只要老师仔细看一下,就清楚了。然而,老师却仍然要求学生顶着很大的麻烦去开一张“证明”,老师为何要为难学生呢?其实,发生这样荒唐的事不是第一次了。2016年,杭州萧山区第二中等职业学校也因“自然卷必须出具事实证明”等规定备受争议。

  要求学生去开一张证明是自然卷的“证明”,这的确是有点强人所难了,医院是不会开具这样的“证明”。当然,经过一番努力,也是能够开出来的,据了解,某协会开具了一张“关于小雯(化名)头发属于自然卷”的证明,并盖章认证“情况属实”。然而,这本身就是没有“必要”的行为。的确,不烫发、不染发是《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一条中的要求,学校严格执行没有错,学生更应该支持。但烫发与自然卷发有着明显的区别,老师难道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何必一定要让学生去开“证明”呢?

  谁都看得出来,这是老师在为难学生,一方面是推卸自己的责任,既然学校规定了,老师懒得管,凡是不符合要求的就一律不允许,不管学生有没有特殊情况,另一方面是老师太缺乏爱心。大凡爱学生的老师,是不太可能会这么做的,因为区别自然卷很简单,经办的老师只要向学校反映情况,再由学校领导核实一下就可以了,根本用不着让学生家长劳师动众,甚至还要由专家、媒体介入。让人觉得有点可笑的是,在经过曝光之后,学校相关人员却称,学校并无“要求学生开具发质证明”等特别规定,可能是部分老师在传达校方要求时,产生了误会。这应该是推塞的托词,既然学校没有这方面的规定,老师何必让学生去开证明呢?作为老师,如果连学校的要求都无法“正确理解”的,还当什么老师?

  本来,爱护学生是教育的前提,老师对于学生的情况要具体分析,对于自然卷的学生,理应尊重事实,尊重学生。但等到媒体曝光了,才意识到这一点,这也太迟了。要求学生证明自然卷缺的不是一张“证明”,而是对相关人员的惩罚,等到媒体曝光了,才改掉说法;等到学生开了“证明”,才说不需要“证明”,这不是故意为难学生吗?爱护学生又体现在哪儿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