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信息学奥赛,剥离功利始见金
http://www.scol.com.cn(2019-8-19 8:0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6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由于某种原因,由CCF主办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普及组及提高组)从2019起暂停。这则消息迅速在信息学家长群传播,引发热议。有家长认为,孩子一直在备战比赛,说停就停,实在无法接受。记者向南京资深信息学竞赛教练了解到的情况是,目前主流的说法是“暂停老款,启用新款”,建议学生正常备赛,家长不必激动。当然,确切消息还要等待官宣。 (8月18日 《扬子晚报》)

  今年,成了信息学奥赛命运多舛的一年:1月28日,教育部首次公示2019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声名显赫的信息学奥赛“消失”;2月底的补录名单中,信息学奥赛成了唯一上榜者。可是,8月16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2019年的信息学奥赛暂停。

  暂停,不意味着停办。那么,信息学奥赛会有机会死灰复燃吗?众多家长忧心忡忡。如果真的停办了,很多家长难以接受那惨痛的现实,毕竟,为了备赛,家长和孩子都付出了心血、汗水、和巨额的金钱。

  我们一直认为,信息学奥赛是为了发现、挖掘计算机方面的人才,并对他们加以重点培养。可是,如今的信息学奥赛附加了功利的涂层,慢慢地变了味——它成了一些人获取高校自主招生的门票。举一个例子,2018年的信息学全国奥赛,64人斩获了金牌,其中有50名进入国家集训队,并获得了保送清华或北大的资格。由此,你就能明白它的诱惑力有多大了吧。

  2018年,国内各大高校在招生环节上对信息学竞赛人才的争夺日趋白热化,这且不论。眼下,炽手可热的计算机编程培训,也是信息学奥赛热门的一个体现:很多家长早就未雨绸缪,从小学乃至幼儿园就让孩子接触计算机,花钱让孩子参加编程培训,用意当然就是为日后的信息学奥赛打基础。

  不懂计算机技术,那就是新时代的文盲。我们知道计算机技术的重要,也明白国家重视计算机信息的良苦用心。不过,现如今,很多家长让孩子学习计算机技术,不是培养他们的爱好,挖掘他们的潜力,而全部是为了升学。不客气地说,炽热的信息学奥赛已经附着了强烈的功利性,也让一些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倍增,我们岂能不反思?

  孩子有计算机方面的爱好,作为家长,当然可以保护孩子的兴趣、爱好,为他们报编程培训班。不过,笔者相信,现在的大多数家长,让孩子参加信息学奥赛的初衷,早已把信息学奥赛变成了敲开高校自主招生的大门。家长们的刚性需求,也催生了相关的社会培训机构大行其道,信息学奥赛及上游的产业链条,吞噬了孩子的快乐时光,也包括家长的金钱。

  教育部把信息学奥赛作为规范对象,一度把它踢出全国性竞赛的大门。虽然后面补录进来,给了信息学奥赛的复活权,但是,对它的严管才刚刚开始。信息学奥赛,应该把机会留给既有潜力又有爱好的孩子,这是信息学奥赛的初衷。但是,大规模的海选,衍生了吸金的培训机构,一级一级的选拔,也给举办方捞金提供空间。

  教育部要求信息学奥赛的举办方“零收费”,就是督促信息学奥赛吹尽狂沙,剥离功利的涂层,净化计算机培训,让信息学奥赛回归原始初衷。很显然,这才是国家重视计算机技术的应有之义。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