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暑假“累趴下”是重症,得治
http://www.scol.com.cn(2019-8-18 9:2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姜文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个暑假,山东烟台市8岁小学生涵涵十分忧愁,她要在国学、中国舞、钢琴、书法、作文、少儿口才、英语等等共11门课程中奔波,直呼累趴下了。在山东济南、烟台、潍坊等多地,除了和涵涵一样上传统兴趣课,还有不少学生奔波在财商课、统感协调班等五花八门的“时髦”课程中“累趴下”,但记者调查发现,有些辅导班的老师却说不清这些班是干啥的……(8月16日 人民网)

  暑假是孩子是休息假期,适当学习无可厚非,但涵涵却要上11门课程,比上学时学的课程还要多,都快累趴下了。读了这条新闻,我感到震惊,这哪里是暑假,简直是暑假魔鬼集训营。我知道学生忙,没有想到暑假学生还如此之忙,让人匪夷所思。暑假将学生“累趴下”不是小问题,不能当成笑话,需要社会高度重视,因为他关系到孩子健康成长,关系到祖国的未来。

  “选这11门课程,是经过了慎重的考虑才定下来的,这里面包含了德智体美,非常全面,能让孩子度过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暑假。”涵涵家长的话道出了孩子为什么报这么多学习班。让孩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这是我们教育的最终目标,学校一直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家长和社会共同努力实现这个目标无可厚非,也符合教育规律。但家庭和社会协同的力量要适度,要科学,如果力度过大、太猛,用时间拼成效,以至于孩子受不了了,就难以达到“1+1+1>3”的成效。受教育是孩子,不是家长,如果孩子不感兴趣,学习效果恐怕难以如家中之愿。兴趣是最好的学习动力,那种靠灌输的东西没有兴趣,即便是学了,也会是过眼烟云。听听孩子的心声:“我一点也不想上辅导班,平时不放暑假的时候,也就只上舞蹈、钢琴、国学和作文。可一放暑假,没有想到妈妈给报了这么多课程,简直比上学还累。还不如不放暑假。”孩子心理抵触很大,但迫于家长的“淫威”,不得不去完成这个任务,孩子不累才怪呢。家长将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以为上学习班了就能达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我看未必。能否达到家长所要的效果存在疑问,不排除竹篮子打水一场空,既浪费了金钱,还浪费了孩子的时间,同时赔上了孩子幸福的童年。

  让孩子报这么多学习班,实际上是家长病了,病在攀比,病在跟风,病在望子成龙(凤),病在被“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误导,病在将自己没有实现的愿望让孩子来实现,病在不懂如何教育孩子。孩子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不能揠苗助长,不能看别人家孩子怎么样你就照葫芦画瓢。根据孩子的兴趣、结合家庭的实际和社会需要,教育孩子,我们的目标首先是将孩子培养成有素质的社会有用之人,至于他是否为栋梁,在于孩子未来的努力和社会的培养,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是陪伴,是引导和科学的教育,不是靠繁重的学习班来实现你的愿望,事实表明,这些学习班也难以承担起教育孩子的重任。如何做好一个家长是一门学问,看别人孩子教育自己的孩子,肯定不是一个合格胜任的家长。

  家长有病,病源除了自身之外,是社会在孩子教育方面有病。各种培训班都是以营利为目的,想办法多招生是培训班生存之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各种“吹嘘”扑面而来,各种 “歪门邪道”纷纷而至,各种“诱饵”到处抛洒,披着各种华丽外衣的培训班红红火火。最终结果培训班赚得盆满锅满,家长的腰包由鼓鼓变扁扁,孩子累家长累,甚至连再生一个孩子的勇气都没有。相应的教育监管部门,面对这种乱象虽然积极治理,通知发了一个又一个,效果怎么样各种培训班火热就是答案。社会这种病很重,需要对症下药,否则真的不仅影响我们下一代,还会影响到下一代的下一代。

  孩子暑假“累趴下”是病,家长病了,社会病了,家长和社会都需要尽快治疗,不能让这种病再继续蔓延下去了。教育部门更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对症下药,在给孩子一个快乐的假期、还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上下大工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