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未上幼儿园就报培训班:拉近起跑线是没尽头的
http://www.scol.com.cn(2019-8-17 19:1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杭州有个张先生就向记者倒苦水,儿子要开学才正式上幼儿园,妈妈就给报了一大堆培训班,钱花了“木佬佬”。“第一个孩子都这样了,哪里还敢生二胎,头都大了。”张先生苦恼地说(钱江晚报8月16日)

  没有上幼儿园,就报名培训班。孩子都没有充分享受童年,就得在繁重的学习压力度过。也许,在父母眼中,这是“笨鸟先飞”。可事实上,大部分孩子都不是“笨鸟”,不需要“揠苗助长”。给孩子提前报班,看上去是为了孩子,可说到底不过是为了缓解自身“起跑线的焦虑”。

  不难理解,不少家长都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缺乏智商、体质、出身等“先天优势”,早一点参与学习“拉近起跑线”,似乎就能比其他孩子快跑一步。可若是按这种思维,且问拉近起跑线何处是最近的“起点”?今天,我们可以给幼儿园的孩子,报小学的数学班;明天,就可以刚出生的孩子,施行幼儿园的“培训”;后天,是不是要逼父母拿博士学位,让孩子未出世之前就能享受“英才胎教”?

  有无数的例子可以证明,过早将学习压力压迫在孩子身上,对孩子的学习进步而言,没有明显益处。且过早的投入,超出一般情况的家庭经济负担,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不断累积,压力也会随之传播至孩子身上。其实,与其将大量的资金耗费在低效率的“提前学习”上,不如投资在培养孩子综合素质的业余活动,让孩子在娱乐和生活当中快乐成长。

  未上幼儿园就报培训班,怎么样看都显得急躁了。看似不合理的现象背后,必然有相当的助推力。可以看到,在网络当中,贩卖焦虑的早教文章不断翻新出现;在社会当中,针对孩子提前上学的培训机构正积极地煽动家长;而在朋友圈中,攀比风气还没有得到消除。众多因素也导致了家长们起跑线上的焦虑没有缓解。

  针对这类现象,有必要出台明确的政策意见,清理一批不讲科学刻意煽动家长的自媒体平台;关闭一批接纳接纳幼儿的不正规培训机构;依托学校环境,与家长沟通,花消攀比氛围;最关键的是面向广大青少年群体,实施降压教育,缓解部分孩子因家长焦虑而产生的学业压力。

  学习和吃饭一样,从没有人能一口吃到饱,也从没有人今天吃明天的饭。循序渐进培养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和情商智商,让孩子享受美好的童年乐趣,对孩子来说,比花钱报班更加实在有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