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长的心有多大才会让孩子一天玩10个小时手机
http://www.scol.com.cn(2019-8-17 9:3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名安徽合肥的9岁男童,因为沉迷玩手机,眼睛就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成了“斗鸡眼”。小朋友的爸爸表示:暑假期间,一天大概要玩10个小时的手机,一不留神,手机就被拿走了……(8月16日《山西晚报》)

  暑假本是孩子休息的时光,居然是与手机为伴。 一天竟然要玩10个小时的手机,如此沉迷玩手机,成了“斗鸡眼”并不奇怪。一天玩10个小时手机的孩子“病”了,却需要家长吃“药”。

  每年的暑假对孩子的视力来说,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最近媒体的一项调查显示,68.6%的受访家长称孩子在暑假视力下降了,感觉孩子暑假视力下降的初中生家长最多。对于孩子暑假视力下降的原因,82.8%的受访家长归因于无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显然,家长也是清楚手机对孩子视力的影响。在全国上下开始普遍重视学生视力的当下,在学校千方百计要降低近视率的现实背景下,一个暑假下来,却会有许多孩子变近视了,许多孩子的眼镜度数增加了。这值得我们深思。

  应该说,孩子与手机“绝缘”,恐怕不太可能。但控制孩子玩手机的时间却是可以做的。让孩子一天玩10小时的手机,家长的心有多大?谁都知道,手机对孩子的视力影响最大。或许家长有太多的理由让孩子玩手机,比如自己上班,比如工作忙,比如孩子没有人看管等等,将手机当成了“保姆”,将孩子甩给手机,这么做,看起来,孩子和手机陪伴,是变得安静了,也变得安全了,但却带来了更多的“安全隐患”。一方面是孩子的视力下降了,这也影响到孩子的健康,玩成了“斗鸡眼”,还要面临着动手术的风险,另一方面网络上的不良游戏、网络上的不良信息,对孩子的伤害也是极大的。而孩子长时间和手机作伴,会对手机形成依赖,孩子的大脑思维也会受到局限,创造能力还有想象能力就会减弱,动手的能力还有独立的思考能力也会慢慢的减弱!说白了,让孩子长时间玩手机,这不是爱孩子,而是在害孩子。

  孩子还小,自控能力还很弱,他们不太可能凭着自己的能力管好自己,如果家长放开让孩子玩手机,他们自然乐于享受,由于手机吸引力极强,孩子是难以摆脱的。而能够起到作用的就是家长。诚然,暑假期间,孩子在家中,无人看管,家长还要工作,种种矛盾难以协调,但孩子的健康是不能等闲视之,这需要家长加强管理,和孩子约法三章规定手机的使用时间和条件。当然,现在不少孩子的网络课程是通过手机进行的,对此,家长也不能放任不管。

  暑假的时间长,家长管教孩子恐怕也是力不所心,如果学校和社会机构能够参与其中,多给孩子安排一些外出活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孩子学习和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的用眼时长,有利于保护视力。不过,不管怎么样,不管何种理由,让孩子一天玩10个小时的手机,是极不负责任的表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