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孩子暑假视力下降,都是电子产品惹的祸?
http://www.scol.com.cn(2019-8-16 7:5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9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8.6%的受访家长称孩子在暑假视力下降了,感觉孩子暑假视力下降的初中生家长最多。对于孩子暑假视力下降的原因,82.8%的受访家长归因于无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8月15日《中青报》)

  中青报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家长称孩子暑假视力下降,超八成的家长归因于无节制使用电子产品。但笔者以为,孩子视力下降不能全怪电子产品。

  现如今,中小学生中患近视的人数越来越多,年级越高,患近视的学生越多。学生视力下降,其主要原因不外乎三个方面:一是每天的用眼时间过长导致假性近视,乃至晶状体变形发展为真性近视,二是不注意用眼卫生,如侧着看、躺着看,眼睛与读物距离太近、光线过弱或过强、字体偏小、色彩过艳,三是饮食不当,如食物中胡萝卜素含量较低,不能补充眼睛发育需要的营养元素。

  超八成的家长把孩子暑假视力下降的责任推给电子产品是不公平的,笔者以为,作为监护人的家长应该对此负主要责任。其理由是:

  一是家长给孩子盲目加压。从报道中可以看出,中小学生暑假中也没闲着,“孩子开学就升初三了,我给他报了几个假期辅导班。”毕启明说,孩子除了要写学校老师留的作业,还要完成辅导班留的作业,家长在暑假里不是给孩子减负,而是给孩子增负,暑假成了许多孩子的“第三学期”,不少孩子学习任务比平时上学还重,视力能不下降吗?

  二是家长对孩子视力保护未尽到责任。河南信阳市民李虹萱(化名)的孩子今年读初一,左眼近视300多度,右眼近视200多度。“假期过半,我感觉孩子近视度数又涨了。”李虹萱说,虽然孩子在假期里的学习时长相比在校时短,但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变长了,而且总躺着看手机。从这里不难看出,孩子长时间躺着玩手机,家长不是不知情,他们看在眼里,却并没有加之制止,更谈不上正确引导了。久而久之,孩子视力能不下降吗?

  三是家长对孩子视力下降并不在意。尽管在调查中有63.6%的受访家长认为应严格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63.3%的受访家长认为得帮助孩子形成健康的用眼习惯,57.2%的受访家长认为应引导孩子合理安排写作业的时间。可是真正能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进行有效管理和约束的家长并不多见,这主要是因为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家长不愿意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也不希望孩子在与同龄人竞争中败下阵来,在家长看来,如果学习成绩提上去了,视力下降一点也值得。“视力诚可贵,成绩价更高。若为成绩故,视力亦可抛。”视力下降,可以矫正,成绩下降,毁掉的可能是孩子的前程。在这种语境下,孩子暑假视力想不下降都难哪。

  所以,孩子暑假视力下降,表面上看是电子产品惹的祸,根子还是在家长对孩子学业和前途的过度焦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