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价“内推”背后的“坑”须提防
http://www.scol.com.cn(2019-8-15 8:0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史上最难就业季”“录取比例创新低”“裁员潮碰到招聘潮”……随着秋招即将到来,一些线上求职中介平台一方面制造求职恐慌,一方面声称有招聘“内部资源”“绿色通道”,推出高价“内推”“保offer”等项目,收费从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8月14日新华网)

  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都想求职到一份好工作,进入梦寐以求的好单位。一些线上求职中介平台打出“内推”文案,在朋友圈、应届生求职微信群、QQ群里病毒式扩散,有求职中介甚至称,“内推比走后门还简单”,这对急于求职的大学生们具有很大的诱惑力。然而,所谓“内推”文案大都附加着一纸高额培训费用单,其背后套路满满的“坑”,必须小心提防。

  大学毕业生对求职就业普遍存在焦虑的心态,特别是一部分非名牌高校的普通大学生,毕业后也想找到一个工作轻松和收入较高的好单位,但由于文凭不过硬,对没有多少社会资源的他们来说,机会却相对较少。于是,一些线上求职中介平台便从中嗅出了“商机”,发布“内推”文案称,“4万至6万元的付费保offer项目有内推名额,可直通笔试或面试环节”。有声称跟数百家大企业合作,享有大企业“绿色内推”的优势,如果企业需要实习生或有用人机会,平台可优先推荐付费学员。一些大学生苦于没有什么门路,便选择花钱让求职平台帮忙寻找好的“内推”机会。他们通常认为,如果花费了巨额钱财,或许能通过“内推”找到一家拿高薪的就业好单位也值了。在如此“投机”的心理作用下,为了孩子未来有一个体面好工作,家长也不惜掏腰包为孩子的高价“内推”买单。

  然而,高价“内推”看似为求职大学生解决现实的就业难题,但其背后却处处是“坑”。屡屡出现在求职平台名单中的腾讯公司表示,其没有与任何第三方求职机构开展任何形式的合作,不存在与线上求职平台有付费内推的合作关系。而另一家高频出现在名单中的企业字节跳动称,公司不允许员工私下代表公司对外进行任何指导。一些企业负责人表示,就规范的大企业而言,但凡有第三方号称“保录取”基本都是假的。可见,高价“内推”十分不靠谱,一旦大学生受欺骗落入“坑”中,巨额钱财损失不说,好工作也成了泡影,还耽误了通过正规途径找工作的机会。由于线上求职中介平台推出的所谓高价“内推”,往往还不签订正式的合同或协议,一旦双方发生纠纷,受害者想讨回一个公道也异常艰难。

  在校大学生涉世未深,很容易上当受骗。而线上求职平台在未取得企业同意的情况下,以“企业在职员工指导”“内推”为幌子招揽生意,属于欺骗或误导消费者,涉嫌虚假宣传;而“保录取”则涉嫌合同欺诈。对此,有关监管部门应加大对求职中介平台线上线下的监督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制止和严厉打击类似不法行为,要用严密的监管措施来填平高价“内推”背后的“坑”。对大学生举报或遭遇的欺诈行为要迅速立案查处,尽可能为受骗大学生挽回经济损失;对存在欺诈行为的违规违法求职中介平台予以严惩,并全网“封杀”不让其再次坑骗大学生。

  同时,大学生等求职者也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最好直接通过招聘企业的官网或现场招聘等渠道求职,避免上当受骗。此外,企业在对外招聘过程中,应做到信息公开透明,避免第三方中介机构钻空子,利用信息不对称去欺骗求职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