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北大退档原因”折射偏移的人才观
http://www.scol.com.cn(2019-8-12 7:4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史俊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考成绩过低,根据我校教学强度,若录取该生,考生入校后极有可能因完不成学业被退学。本着以人为本,为考生负责的态度,特向贵办申请退档。”这两天,北京大学因为这则“退档申请”,快被网友喷成了筛子。

  关于北大退档的合理性,近来媒体已有诸多探讨,比较普遍的共识是,退档并非不可,但应提前有所沟通,而不应简单一句话,单方面说退就退。尽管从目前媒体报道的情况看,考生重读似乎已成定局,但单就北大退档的理由来说,不难让人看出几分偏移的人才观。

  诚然,高考在一定程度可以决定考生的人生走向,但终归而言其本质也是一场考试。既为考试,就难免有发挥好与坏的分别,仅以一场考试的成绩来预估别人今后的发展可能,显然有些太过随意。没准考试成绩并不算理想的考生到了新的环境,来场华丽的人生逆袭,成了别人眼中的“优生”呢?

  人生本来就没有“定数”一说,个人的后天努力、学习环境的影响、家庭或朋友的鼓励,都是可能“逆天改命”的。以“学习强度大、可能完成不了学业”来说推脱,听上去是真心为考生着想,但实质里让人看到的是将人划档归类的荒谬。

  数千年前孔子就提出了“有教无类”的观点,时至今日依然没有过时。学生能否成才,学校本就是重要一环,学生能不能顺利毕业,关键还是要靠老师的教育帮助,倘若缺失了学校、老师的指点,恐怕考分再高的学生,也不敢直言自己一定就能毕业。如此来讲,北大退档理由究竟是真担心学生学业,还是对自己的教学水平不自信呢?

  答案已不重要,但对于人才观的重塑恐怕还需再被提上日程。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大的时候指出,“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还特别强调,“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作为高等院校,尤其是我国的顶尖学府,恐怕还需要身先士卒、做出表率,以更强的社会责任感来培养人才,才能真正引领我国人才培育水平的整体提升。如果还抱着过去陈旧的人才观、以成绩论英雄,难免会影响教育的公平公正,以及人才培养的长远大计。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是人才成长的重要阶梯,放下成见,以辩证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或许会发现,每个人都可能是块璞玉,等待学校和社会的打磨。不妨就以“北大退档”为开端,共同建立更加健康有序的人才培养机制,只要规则允许,多给学生一次机会,兴许也是高校给自己的一次机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