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吨位记者”成网红是对新闻事业的礼赞
http://www.scol.com.cn(2019-8-11 7:50: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强台风”利奇马登陆,有两位主播在朋友圈火了。一位是上海气象主播沙柏宁,他不经意间上了微博热搜榜,阅读2.8亿, #气象主播脸被台风吹变形#,微博热搜榜首。还有一位以词条#新京报男主播稳如泰山#,成为今日最大网红,这个体型夸张的记者一句“以我这个吨位,可能12级风也是吹不动的”,说出了新闻工作者的豪迈激情。

  防台抗台,一般来说“主角”是受灾群众,或者是一线作战的官员,可以往总是躲在幕后的记者,这次突然成了网红。他们并非有意“抢镜”,而是和所有防台抗台的人一样,也是“逆风而行”的人,他们代表着洪涝灾害中将个人安危置身度外的那群最可爱的人,当然他们最能代表的还是——久已不彰、已然困顿的媒体人。

  新京报高吨位记者,在台风凛冽中稳如泰山,还不忘调侃“整个外滩,都被我一个人调侃”,善意的人可以想到,“这并非有意派出压得住的记者到一线”,台风肆掠的中心,多大吨位的人都会被吹得东倒西歪,甚至有安全危险。采访洪涝灾害的记者,跟占地记者差不多,常态应该是那位脸部被吹变形的气象记者那样,逆向而行的人,总要冒着相当的风险,而他们和你我一样,身后是家庭亲友的牵挂。

  而此次一线报道抗台的记者成为网红,而且是无意为之,需要感谢自媒体冲击所带来的新传播方式。一般党媒电视传播,会把“似乎与严肃主题无关的东西剪掉”,这就意味着“脸被台风吹变形”“肥胖记者自嘲吨位”的花絮镜头,不会成为“正式出来新闻的一部分”。而正是得益于新媒体传播方式与热搜榜、朋友圈等媒介的推波助澜,两位一般情况下只会出现名字很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记者,成了台风新闻的主角。当然这样传播的效果也很好,让人知道此次台风袭击如何凶猛,还有就是一线抗台人员如何不容易。

  而近年来,新媒体“八仙过海”,给传播媒体从业人员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一家家报纸停刊,诸多电视台甚至党媒电视台经营困难,曾经光鲜的新闻行业,成为“容易失业的高危职业”。显然,这是一个吃苦、要奉献,但是收入很容易与投入不成比例的职业,他们需要一直存在,为社会立良心,确保群众知情权,在洪涝灾害中他们要冲在第一线,甚至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为什么这次成为网红的还是传统媒体记者,而不是一般情况下无所不在的自媒体人员?由此可见,传统媒体新闻人员,不管现在处境有多难,他们有存在的价值和必要性,他们是值得信任的公共利益捍卫者。

  媒体记者,特别是传统媒体从业者,理应得到更多关注和支持,他们总是躲在幕后,可他们的利益也要得到保障。台风肆掠之时,英勇无惧的记者因为“反常的表现”让人津津乐道,还有人用猎奇心态看待这些“久已不在光环中”的媒体人,也希望社会明白,这些人也是最可爱的人,他们逆风而行、向险灿烂,他们一直在那里,他们还需要一直在那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