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有多少家长会让孩子告别培训班?
http://www.scol.com.cn(2019-8-11 7:4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相关通知,要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在高压政策之下,各类校外培训班在以种种规避手段逃避打击后依旧如火如荼,针对中小学生应试教育的“培训产业”仍在壮大。不过,也终于有些父母勇敢地曾经或正在带孩子走出这种劳民伤财的“培训”魔圈,北京的郑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个。(8月10日《新华网》)

  当下,培训班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着,生意相当红火,让孩子参加培训班,家长虽然觉得无奈,却仍然趋之若鹜,因为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成为最大的动力,而家长带孩子告别培训班,却是少之又少。诚然,这是家长的“突然醒悟”,但告别培训班或是不参加培训班,却不能单靠家长。

  应该说,带孩子告别培训班有其必然性,因为一方面家长觉得培训班上得不好,老师并没有注重学习兴趣的培好,而是用应试教育的模式,归纳出相关“套路”,让学生死记硬背,这么做,容易让孩子学僵化了,这是家长不赞成的,另一方面是当事家长怀了二胎,送孩子有点累,最终决定不送孩子上培训班,而是由孩子的学习兴趣决定。家长带孩子告别培训班的举措很让人“意外”,因为从现实情况来看,一旦参加了培训班,就会形成客观上的依赖:孩子课外补习,时间精力被挤占,上课吸收的效果就差,只能靠课外来补……如此恶性循环,是不太容易“退”出来的。事实上,这样的家长是极其罕见的。而不参加培训班的,往往不是不想,而多数是因为家庭经济的原因。培训班的价格并不低,贵的高达千元一节课,这不是普通家庭所能够承受得住的。

  在升学的压力之下,让家长因为“顿悟”而退出培训班,让孩子能够轻松地过好自己的生活,这有点强人所难,其实,许多家长也是知道孩子的辛苦,也是知道培训班的“机械化训练”,但因为对学习成绩的提高有帮助,因为别的孩子都在上培训班,只要家中经济条件还许可,是会将孩子送进培训班的。

  不能一味的否定培训班,但培训班却不该是多数学生的选择。如何能够让更多的学生告别培训班,从而能够学得轻松,能够选择自己的兴趣爱好。这首先需要对培训班进行严格管理,既要管理好培训班的安全,更要管理好培训班的教育理念,不能用“超前学习”作为卖点,提高培训班的门槛,让培训班仅仅是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其次,需要降低考试难度,学校的学习就能够胜任考试,考试不出难题怪题偏题,这样更容易让学生退出培训班,从而拥有快乐的学习时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