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长从事殡仪工作与学生何干?
http://www.scol.com.cn(2019-8-4 13:4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1月28日,微博上有网友报料称:百色市实验小学三年级二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蒋某,在得知班上一学生的家长在殡仪馆工作后,提出希望家长更换工作;后又以“看到你女儿就会害怕”为由,要求家长给孩子换班;此要求被拒绝后,蒋某则要求全班同学不得与该学生说话,试图孤立该学生。(澎湃新闻8月3日)

  因为家长在殡仪馆工作,身为人民教师的蒋某竟然要求学生家长调换工作或者给孩子换班,在遭到家长的拒绝后,教师蒋某竟然在班里要求全体同学不得与该学生说话,试图孤立该学生。试问以如此恶劣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学生,道义何在?师德何在?

  因为家长在殡仪馆工作,这位教师“看到你女儿就会害怕”,这未免有点“小题大做”了吧?学生家长所从事的工作与他的孩子有何干系?人们常说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殡仪馆作为一个为他人“善终”的地方,谁都离不开这个地方,一个人去世后总该有人来料理“后事”吧?因为家长从事殡仪工作而株连他们的孩子,实在是一种无厘头的“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对这种身份歧视必须进行棒喝,决不能让学生成为无辜的受害者。

  早在2000多年前教育家孔子先生就曾经提出过“有教无类”的教育主张,就是说,所有受教育的学生,不管家庭背景如何,达官贵人也好,凡夫俗子也好,都应该享受到受教育的权利。不曾想,在21世纪的今天,身为人民教师的蒋某,竟然以学生家长“工作骇人”为由,对这位学生进行孤立和打击,身为人民教师,做出如此“缺德事”,实乃是可忍孰不可忍。

  韩愈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但要向孩子传授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的道理。很难想象,一个如此道德水准的老师能教育出一个个心地善良,品行端正的学生。蒋某的这种身份歧视,不但伤害了学生和家长,更严重地伤害了我们的社会品质。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营造什么样的成长环境对孩子们来讲至关重要。对学生进行身份歧视,早已经背离了我们的教育初衷。孩子是无辜的,家长也是无辜的。尽管学生家长所从事的工作在世俗面前有些“不体面”,但这决不能成为株连其孩子的理由。从另一个方面也说明,教育上的身份歧视也是社会歧视的一个缩影,从这一个案中人们窥到了殡仪馆的工作人员的职业尊严被践踏在地,这种身份歧视已经严重地伤害了我们的社会品质,对此必须予以正视。家长从事殡仪工作,孩子受到无辜牵连,值得全社会深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