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莫把大宝“找茬”仅视为家庭琐事
http://www.scol.com.cn(2019-8-3 8:4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青年报》消息,“为什么你们就对我这么冷酷?为什么弟弟的各种要求你们就能随便答应?”晚上10点钟,站在宿舍走廊尽头打电话的大二女生张洋洋,情绪越来越崩溃。这是一个月中她第三次和妈妈大吵大闹了。二孩自述:爸妈没告诉我该怎么做姐姐和弟弟像陌生人。

  以往,人们对大宝“找茬”,基本都报以“无所谓”的态度,视其为家庭琐事,无非是二胎政策放开后,家里的大宝在二宝出生后令其心里不平衡,失去了父母的宠爱。而且,大宝与二宝之间的矛盾一般只局限于幼年阶段,一旦到了青春期,亲情占据主导地位,“争宠”之心将逐渐消退。

  然而,该报道中的这位大宝已经是大二女生,与二宝的年龄相差6~8岁,认知程度不同,学习内容也不同,总也不在一个频道上。大二女生张洋洋本以为,远离家乡上大学,就能摆脱弟弟给她中学时代造成的阴影了。然而,血缘关系的牵连,又怎能是想摆脱就摆脱掉的?

  大宝与二宝能否相处融洽,其实关键还在于父母。就报道中提到的,首先是父母对待两个孩子上,并没有做到“一碗水并端平”,有轻视大宝而偏向二宝的嫌疑,这从“为什么弟弟的各种要求你们就能随便答应”这句话,就可以得到验证。可见,父母在决定生养二胎之前,必须做好充分准备。二胎,不是想生就生,也绝非具备了经济条件就生那么简单,缺少心理、情感等方面的教育常识,没有处理家庭成员间关系的起码能力,就显得很麻烦。

  年龄之差,加上巨大的心理落差,甚至心理落差大于年龄差,青春期闯进二孩家庭,这使张洋洋们感到无限困惑,导致大宝与二宝之间关系紧张,也使大宝与父母之间的关系不断恶化,影响家庭和睦,

  由此,莫把大宝“找茬”仅视为家庭琐事,处理不好大宝与家人的关系,不仅影响其学业和成长,更严重的是,还有可能威胁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对此,在二宝出生前,有关组织应该对二胎家庭进行必要的指导和干预,这是生育政策调整后,全社会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大宝“找茬”确实很棘手,但绝不能等出了事才去关注。否则,家庭矛盾就将上升为社会问题,后果恐怕也不堪承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