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我凭什么让老二?
http://www.scol.com.cn(2019-8-2 14:4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赵玉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什么你们就对我这么冷酷?为什么弟弟的各种要求你们就能随便答应?”晚上10点钟,站在宿舍走廊尽头打电话的大二女生张洋洋,情绪越来越崩溃。张洋洋本以为,远离家乡上大学,就能摆脱弟弟给她中学时代造成的阴影了。然而,并没有。就如电影《快把我哥带走》所展现的矛盾,被血缘决定的手足,会因不成熟的成长阶段,而对彼此的存在、父母的态度感到抗拒、疏离。(8月2日《中国青年报》)

  好像冥冥之中天然的,家庭中老大和小幺就处在对立面,尤其是两个娃年龄差距越大,大孩并没有因为长大了“更懂事更加疼爱弟弟妹妹”,相反的是对新生儿种种看不过眼。

  其实,这并不是一直以来孩子们的相处模式,古时候养儿防老、多子多福观念使每个家庭中孩子数量是韩信点兵多多益善,但那时候的家庭是比较和谐团结的,大家潜意识中接受,并没有因为多了弟弟妹妹而感到失宠进而吵闹。并且也并不是说当今社会所有的二孩家庭中的老大和小幺都水火不融,只不过现在互联网高速发展,信息传递迅速,稍有些风吹草动就能引来一批“有共鸣”的人讨论,将事情“搞大”。

  可是为什么现在的大孩和二孩之间矛盾不断呢?笔者分析认为,主要内在原因还是在于父母的教育。笔者曾经在网上看到过一个关于“你认为父母最失败的教育是什么”的投票,其中最高的一项是“你是老大,要让着老二”,紧跟其后的是“无论老二做错什么老大都要挨骂”,分别占了网友投票的21%和16%,从这个投票中我们可以窥见,老大对小幺的敌视主要源自于父母的偏心与不公平。受国家政策的影响,80、90一代的独生子女居多,受尽父母亲人的宠爱俨然成为家庭中的孩子王、小皇帝,当在长大之后突然老二的降生使所有的目光从自己身上转移走,内心本来就有浓厚的失落感,再加上无论对错小幺哭就是老大的错的观念,也会感觉自己受到无尽的委屈,在这样的情感中大孩自然而然对二孩没有好感甚至厌烦。

  在笔者看来,要转变大孩对二孩的“敌视”,首先父母要约束自身摆正位置,相对两个孩子一视同仁,且更加关注大孩的敏感心理变化,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们互助友爱,系好孩子成长中的第一粒扣子。家人要多些互动沟通,在有争论时第一时间坐下来谈心解决矛盾,多一些亲子室内户外活动,增加家人之间的情感交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