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用“备孕表”代替“曲线图”是在传递“不实作风”
http://www.scol.com.cn(2019-8-1 14:0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年级的科学老师孙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是测量体温用折线图整理数据,希望学生能将课本上的理论付诸实践,进而巩固已学知识。万万没想到,最近接二连三有家长发来私信:开学直接让孩子交这个行吗?后面附着某购物网站的备孕表购买链接。(《钱江晚报》8月1日)

  家长们的“备孕表”指的应该是“排卵期基础体温曲线图”。诚然这也是一类“折线图”,可对尚未普及性教育的三年级学生来说,用“备孕表”交作业会不会造成不良的影响?其实,做一个折线图并不难,家长希望用“备孕表”代替,看上去是家长“代做”压力大,实际上是孩子的压力大。且如此做法,也是在传递“不实作风”。

  对此,有部分家长说,暑假日程排得太满,让孩子自己画浪费时间,因此才想到用现成的备孕表来代替。试问,量一量体温有多难?量体温不过五分钟,记录数据不过十数秒,即便不用电子表格工具,手工画折线图也不过数分钟,且不费多少脑力。孩子们的硬性作业压力有多大?难道连一点点时间都抽取不出来?说到底,是孩子嫌麻烦还是家长嫌麻烦?

  不可否认,在某些小学,数学、语文等硬性作业不少,可按现行的法律规定下,学校布置的作业应该不算太多。为何连完成科学课作业的时间都没有?想必不是因为学校作业多,而是因为家长给孩子安排的暑假活动多。宁可让孩子完成奥数、英语等课外辅导作业,不愿抽时间完成科学课的课内作业,看上去是“节省时间”,可实际上却是舍本逐末,给孩子叠加的过重压力必然会反噬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科学观察的过程也是激发学生好奇心,缓解动笔压力的过程。忽视了科学课作业的娱乐性,仅仅将其当作一类费时费力的那么工作,那么在同等思维的作用下,孩子们会不会用认真的心态完成硬性作业呢?如果硬性作业压力大,父母是否也需要替代孩子写作业?作业写不完可以不写,但不能“以次充好”“忽悠了事”。

  教育并不只有完成作业,而是要感受其中的学习方法。科学精神需要实践精神,需要观察、体验、思考、总结,最忌“不实作风”。家长用备孕表交作业,就是一种帮孩子忽悠老师的行为,看上去能减少孩子的作业压力,可实际上,却将“不实”的学习习惯注入到孩子的思想当中。在日益讲究“求真务实”的今天,“不实作风”必然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小学便学会用“备孕表”冒充暑假作业,中学是不是得搞假实验完成生物课程?大学是不是得用假数据完成毕业论文?而进入社会之后呢?家长越俎代庖,用自身的不良习惯代替孩子完成作业,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弥漫在社会当中的“不实作风”也应该在我们下一代的身上断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