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相声有新人” 新人当自重
http://www.scol.com.cn(2019-8-31 10:1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0日,苏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向记者证实,8月24日在苏州市高新区举行的“2019‘相声有新人’苏州站相声专场”中,德云社相声演员因表演的节目里出现低俗内容,被当场制止。事后,执法部门约谈了相关的经纪公司负责人(据8月30日《中新网》)。

  相声是令观众观众非常喜闻乐见的曲艺节目,无论男女老少都能在笑声中感受相声独特的艺术魅力。但现场表演的相声也与二人转类似,演员为迎合观众口味乃至烘托现场气氛,不仅可以突破规范台词的羁绊任意发挥,稍不留神就可能会坠入低俗的泥潭。因此,一个真正有素质修养的相声演员,不仅要具备驾驭现场观众情绪的能力,不会单纯为获得掌声而信口开河,更不会把肉麻当有趣,任性甩出“低俗包袱”。

  德云社这些年在中国相声界可谓“鹤立鸡群”,在大红大紫的同时也一直饱受低俗的质疑,尤其是包括郭德纲在内的一帮弟子,很多看似通俗的相声段子几乎都是游走在“低俗”的边缘,作为成年观众尚可以包容,某些带有性暗示的“包袱”博成年观众一笑倒也无伤大雅,但对于很多未成年观众尤其是儿童而言,着实是一种污染并会让一旁的家长感到尴尬和难堪。

  相关信息显示,由师傅郭德纲一手捧红的几名弟子领衔组成的“相声有新人”演出团队,自今年以来在全国各地进行巡演,在收获大批粉丝赚的盆满钵满的同时,偶尔出现的低俗包袱也成了不少观众的“槽点”,应当说,苏州站相声专场出现的问题并不是偶然,只不过相比在其他地方的专场演出,地方文化监管部门并没有现场干预或“较真”而已。随意打开网上涉及德云社专场演出的短视频,很多新人的亮出的段子和“包袱”,用不少网友的话说“口味都很重”,这次苏州“遇阻”,不过是这些相声新人表演的“习惯性”使然。

  的确,德云社走到今天很不容易,在网络搞笑段子乃至各种文化艺术纷呈的时下,德云社新人的相声能够获得市场和大批观众的认可,委实更不容易。但相声不仅是一门艺术,更是面对所有年龄层公开表演的通俗艺术形式,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应当比艺术本身更值得珍重。不能因为某些观众爱听爱看就口无遮拦、信口雌“黄”,更不能把公开的演出场所当成“茶馆酒肆”,这不是在弘扬和发展相声艺术,而是在制造语言污染。

  相声有新人,新人当自重,德云社的相声之所以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和追捧,就在于节目的很接地气,能让观众感受快乐的同时得到某种启发。相声虽不追求高雅,但接地气并不意味着就需要低俗,能够“低而不俗、俗而不‘黄’”,并且也能引得观众热烈回响的相声,应当说才是相声艺术的最高境界。尤其是年轻相声演员,更要管好自己的“嘴”,观众不仅有成年人更有他们的孩子,欲走低俗不仅会害了下一代,成年观众不会原谅,年轻演员也不会有出路,相声艺术也会被带入歧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