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厘清总局和足协的职是足改的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19-8-25 7:45: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2日,中国足协第十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苟仲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今后将按照总体方案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既要加强对足球、足协工作的正确引领和科学指导,又要厘清总局和足协的职能,充分放手、支持新一届足协工作,强化中国足协在足球工作中的权威性,充分发挥龙头作用。

  其中,“厘清总局和足协的职能”这句话耐人寻味。事实上,自从中国足球深化改革以来,如何做到“管办”分离,使足协不再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真正履行行业协会的职责,一直是重中之重。如今,中国足协终于迎来了一位不是官员的“草根”新主席陈戌源,那么,如何按照体育总局的改革思路,既要指导,又要理清总局和足协的职能,就是接下来需要解决的难题。

  众所周知,中国足球一致萎靡不振,长期以来备受诟病,究其原因,矛头直指管理层,尤其是足协。足协在管理上的弊端不断显现,无论是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还是管理职业联赛,都被视为并非“专业人做专业事”,在国家、俱乐部和球员个人利益之间的协调上,并不能使各方满意,在职业联赛也有“与民争利”之嫌。一个普遍共识是:正是足协管理上的积弊,才使中国足球停滞不前甚至倒退。

  客观地讲,原来的足协,不是不努力,也并非不尽心,但原来的足协并非是单纯的行业协会,而是有官方背景,或就是一个准官方组织。虽然足协早在2015年便与体育总局“脱钩”,但并没有实现真正的“去行政化”,足协的领导班子还是由由体育总局直接派遣。足协主席以前多为“名义”或“挂职”,领导班子的很多人也属于兼任,其编制落在体育总局。

  而本届选举的用人思路符合“专业人做专业事”。主席陈戌源是上海上港的老板。三位副主席,领域各有侧重,杜兆才为现任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女足名宿孙雯现为中国足协女足青训部部长兼女足青训总监;两度执教国足的高洪波现为中甲球队北京北体大主帅。更值得关注的是,陈戌源拥有重大事务决策权、人事任免权、财务权。

  然而,足球不是“一抓就灵”,也不是“规划”几个外籍球员就能使国家队真的强大起来,而是要继续良好内功。正如苟仲文所言,要以这次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坚定振兴中国足球的决心和信心,努力开创足球工作新局面。而如何开创新局面,就在于厘清总局和足协的职能,这实乃足球改革的关键,甚至成败的关键。而本次换届,给足协注入新活力,就是一个契机。陈戌源当选足协主席后称,将成立职业联盟。希望本届足协,不负众望,让足球回归本源,使中国足球尽早走出泥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