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马拉松赛,谁都无权嘲笑最后一个坚持的人!
http://www.scol.com.cn(2019-8-24 8:1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8日清晨,2019包头首届国际马拉松在包头市鸣枪起跑。共有1.5万人报名参加了这一届比赛。赛后,一名赛事医疗志愿者发布一则视频,内容是最后一名选手,配文是:“包头首届马拉松赛最后一名,坚持走着回去,全市人民都在等着他解封道路。”发布者在留言中表示,先后有10个劝导员劝最后一名选手上车,最终这名参赛者还是未能完赛,选择了退出。视频所展现出的“嘲笑”态度在网络上发酵,发布者随后删除了视频。(8月23日 澎湃新闻网)

  2016年,捷克的首都布拉格,举行了一场国际马拉松。赛场上的最后一名是来自中国上海女孩。在她坚持的最后几百米,赛事DJ一路陪跑加油,两旁的各国旗手跟在她身后一同冲线。这样的场面多么的温馨。

  几乎每一场马拉松赛,关注度最高的两个人都是第一名和最后一名——我们赞赏第一名的拼搏精神,也敬佩最后一名的毅力。他们都能不约而同地收获掌声。然而,2019包头首届国际马拉松,最后一名收获的不是掌声,而是部分围观者的劝退,以及由此衍生出的“嘲弄”。

  全程42.195千米的国家马拉松赛,既是参赛者对自己的体能挑战,更是对自己毅力和意志的考验。我们不鼓励每一个长跑运动员冒风险完成赛事,但是,如果他们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赛事,哪怕他(她)是最后一名,也应受到与第一名一样的尊重。事实上,马拉松比赛中的最后一名,所展现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同样能鼓舞我们的斗志,激励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

  诚然,最后一名马拉松选手,占用了一些公共资源,比如,封闭的赛道不能提前开启;比如,要有志愿者、急救车辆跟随护送到终点,等等。但是,就如一位跑步教练所言,比赛要有契约精神,只要参与者没有超时,比赛没有宣布结束,谁都不应剥夺参赛者跑完全程的权利,哪怕他(她)是走着到终点。对于一个有强烈意志的人来说,坚持到最后,即便与奖杯无缘,也足以告慰自己。

  作为一名随时待命的医疗志愿者,居然拍摄并发布具有嘲弄意味的视频;视频中的那10名劝导员轮番上阵,劝最后一名选手坐车退赛,还有那些看了视频留言嘲讽的网友......你们的行为实在令人遗憾。放弃很容易,坚持却很难。一个文明的跑者绝不会拿速度嘲笑比他跑得慢的人,而组织者、围观者、志愿者也不能嘲弄最后一名,更不应“劝退”。

  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跑完全程,这也是马拉松的魅力所在。最后一名在“嘲笑”压力下退赛的选手,他的内心有着怎么样的感触?我们无法感知。不过,那段“全市人民等着你解封道路”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强烈的非议,反映出公众对坚持在最后的一名选手的支持和敬意。嘲讽马拉松赛道到的最后一名选手,这不是一个文明观众应有的态度、涵养和胸怀。更重要的是,谁都无权嘲笑坚持到最后的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