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劝退坚持的跑友,有违马拉松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19-8-24 8:1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场马拉松赛,有冲在前方争夺奖牌的精英跑者,自然也有努力完赛的初级跑者。而在日前进行的包头马拉松赛上,一名跑者成为了讨论焦点——赛事志愿者轮番“劝退”跑在最后一名的参赛者,还拍抖音“嘲笑”,引发了外界的争议。(8月23日澎湃新闻)

  志愿者给出的理由是:最后一名参赛者迟迟不能完赛,导致道路迟迟无法解封。但也有人提出反对:只要没有超过规定的关门时间,参赛者就有权继续比赛。有人认为,志愿者这么做并不是出于赛事组委会的“命令”。而有跑友认为,延时道路解封和城市交通有影响,无论是赛事方、参赛者还是志愿者,都应该有足够的契约精神

  的确,在交通拥挤的城市,腾出时间和空间为马拉松赛让路,实属不易。然而,参赛者在并未违反规则的情况下遭到工作人员的集体“劝退”, 于情于理都难言合理,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对赛事工作人员培训的不足。当然,如果赛前参赛者知晓规则,本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不过,如果确实有参赛者超时,且在医生的允许下坚持跑,那么,组委会是否预先该有更人性化的关照?

  商业精英、演讲家哈维?B?麦凯在他的名篇《得到你想要的工作》一文中写到:“几年前,我和女儿米米参加了纽约马拉松比赛。发令枪一响,23,000名运动员冲出起跑线——最后有21,244名运动员到达终点。第一名是一位以2小时11分钟零1秒跑完全程的肯尼亚人。第21,244名运动员是一位越战老兵。他用了3天9小时37分钟跑完全程。没有双腿的他坚持跑完了262英里……”

  今年的伦敦马拉松也出现了本届包头马拉松赛类似的情况,但后来组委会不仅道歉,还给7小时之后完赛的678名选手送出了2020年赛事的直通名额——这些“他山之石”很值得借鉴。如今各地举办马拉松赛,不仅有竞技目的,还有带动全民健身的初衷。比赛中坚持不懈,不达终点不罢休,即是马拉松精神,也是体育精神的展现,对此,没有理由不支持。

  马拉松赛属于极限运动,而像城市马拉松赛,参赛者的能力参差不齐,目的也各异。但无论如何,这项运动所蕴含的坚持精神,在每个参赛者身上都应得到体现,除非医生不允许。当然需要契约精神,但只要有人在坚持,就应该鼓励吗,劝退乃至嘲笑,绝不可取。这表明,在马拉松赛持续升温的当下,更人性化的马拉松办赛水平,还有待提高。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