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电竞的人才缺口须靠政策扶持补齐
http://www.scol.com.cn(2019-8-9 7:58: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台电脑、一个鼠标、一个耳机,不停操作键盘,在上一代人眼中“不学无术”的“游戏迷”,如今变身“电竞职业选手”,年收入动辄上百万元。不管你是否能够理解电竞,这个产业已经从青年亚文化走入大众视野。伴随首批电竞注册运动员证书的颁发,电竞选手终于有了和传统运动员一样的身份和职业保障。(8月8日第一财经)

  根据我国第三方机构的数据统计,2018年中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为940.5亿元,预计2020年超过1350亿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援引大唐文娱的行业调研显示,86%电子竞技员从业者的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1-3倍,电子竞技员薪资普遍高于当地平均薪资……这些都表明,“游戏人生”前景广阔。

  然而,作为新兴职业,“电子竞技”也面临不小的挑战。电竞从业者的周期短,靠吃“青春饭”,多数选手的黄金年龄只有5到8年 (18岁到25岁)。运动生涯结束后,缺乏选手良性发展路径和上升渠道,这导致人才缺乏。根据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目前只有不到15%的电子竞技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预测未来五年电子竞技员人才需求量近200万人。

  如今,大众对电竞的认知还停留在主播和职业选手层面,导致高层次、高水平、高素质的电竞选手、电竞战队教练、数据分析、项目陪练等相关岗位招不到相关人才。而盈利模式不确定,使从业人员职业化水平较低,薪资水平也普遍不高。传说的月薪过万甚至年薪过百万,并非普遍。而学历低,仅靠短期培训,或电竞选手无奈兼职生存,都是导致人才缺乏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在那些政策扶持力度大的地方,也是电竞业开展较好的地方。在上海浦东新区,围绕电竞运动员注册,推出了一系列人才扶持政策:支持顶级俱乐部、直转播、赛事运营公司落户浦东,经认定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扶持;电竞企业成功登上主板或科创板的,最高给500万元扶持;经认定在世界顶级电竞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俱乐部,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奖励;对表现优异的注册电竞运动员,给予优先考虑人才公寓入住、落户、就学等。

  目前,近半数全国知名电竞俱乐部集聚上海,2018年,上海电子竞技产业收入达146.4亿元,这便是政策扶持的结果。可见,电竞的人才缺口须靠政策扶持补齐。而且,还要在政策扶持下不断完善电竞业的生态圈,不仅要让从业者能够生存,还要使其更体面生存。总之,解决人才缺口等问题,政策扶持必不可少,也是根本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