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脚蹬机舱面前没有“名人”只有“不文明”
http://www.scol.com.cn(2019-8-9 7:45: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发视频爆料,在乘坐飞机的途中遇到知名主持人涂磊。涂磊在回到座位坐下后,双脚却直接抬起来,蹬在了机舱的高处。视频爆出后,引发热烈讨论。8月7日18时,主持人涂磊就网友爆出他在近期乘飞机时,用脚蹬着机舱一事作出回应。他表示“是错就认,对不起。”并在回应中称接受、欢迎大家监督,做更好的自己。(8月8日《北京青年报》)

  脚蹬机舱的行为不雅观,被拍照被质疑,其实是很正常的,但在脚蹬机舱面前没有“名人”只有“不文明”,不能因为“名人”而宽容,也不能因为“普通人”就可以“放过”。

  应该说,作为知名主持人的涂磊,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恐怕是不会作出脚蹬机舱的不文明行为。据其解释,做节目很多年,节目也比较多,经常录节目一录就是一整天、一站就是一整天,以前年轻还没什么,现在年纪越来越大,腿部有些轻微的静脉曲张,医生说要把腿抬高促进血液回流,而且当时以为坐在公务舱的第一排,前面没人,旁边也没人,换好一次性拖鞋,不会弄脏墙壁,再加上是飞机起飞之后,他想把腿伸直睡个觉休息一下,这样不影响到别人。这样的“解释”是可以接受的。他当时的想法也是值得理解的,但毕竟脚蹬机舱是不文明行为,对其质疑并作出批评是应该的。如果每一个人都从自己的角度出发,都可以作出不文明的行为,那社会岂非乱了套?

  当下有一种错觉,误认为对于名人明星的不文明行为要紧追不放,比如前不久,几位明星在公共场合吸烟受到质疑,而对于普通人的违规行为却选择“宽容”。这么想是不对的。从曝光的效果来看,曝光名人明星,能够吸引眼球,能够引起轰动效应,曝光者也能够借此机会“吸粉”,如果曝光普通人的违规行为,可能就没有几个人关注了。应该说,这么想,有一定的道理,毕竟名人明星光环更亮,但对于不文明行为,我们都应该采取同样的态度,即坚决否定坚决曝光坚决批评。假如这次脚蹬机舱是普通人,同样也应该曝光,其实在曝光的过程中,当事人因为被曝光会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也会从此改正,而其他人虽然没有类似行为,但却能够从曝光中反思自己的行为,会反省自己的行为中有没有不文明的,在网络时代,真的做出了不文明行为,是会被曝光的,一旦曝光也会影响到自己的形象,别以为名人明星有自己的形象,普通人同样也是如此。对于出现象不文明行为,我们都应该表示出同样的态度和立场,不能因为是名人就紧追不放,因为是普通人就宽容对待,如此,对于文明素质的提高是没有多少益处的。有网友评论说,谁都可以,但涂磊不可以。这种观点恐怕占了一定的比例,这种想法是需要警惕的。而有这样想法的人,可能自己也有不文明行为。对于不文明行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没有“特例”,即谁都不行,一旦做出,等待的是曝光,等待的是“黑名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