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乔碧萝事件”收官,审丑生意链咋办?
http://www.scol.com.cn(2019-8-2 8:19: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日凌晨,斗鱼直播平台就其平台主播“萝莉变大妈“事件发布处理公告,经平台调查核实,该事件系主播“乔碧萝殿下”自主策划、刻意炒作,并永久封停主播“乔碧萝殿下”直播间,下架所有相关视频,并关闭主播个人鱼吧。(8月1日南方都市报)

  人生如戏,全凭演技。“萝莉变大妈”的戏码——你以为是穿帮的大妈傻,结果吃瓜群众才是最傻的一波韭菜。真相就是,事主“乔碧罗殿下”自称花28万炒作,露脸并不是平台的BUG,而是自己故意为之,就是为了出现话题和关注度。这网络盛世果真如其所愿:据了解,该直播间关停之前,“乔碧萝殿下”通过此次炒作已然收获了过百万的关注量。

  人世间的成语已经概括不了眼球效应下的“审丑生意”了:弄丑、露拙、示劣、装弱,让围观者在虚荣的优越感里狂欢,最后,粉墨登场的小丑在这场狂欢中收割沸腾的流量。究竟谁比谁傻呢?就像歌里唱的,“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这羞愤的酸爽度,让人怀疑自己的智商。“乔碧萝事件”至少有两点启示:一是网红不都是“无脑”的,智商税防不胜防;二是直播这些APP娱乐,容易上瘾,但别入戏太深。

  值得注意的是,平台方倒是把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所谓“自主策划、刻意炒作”,大概是想撇清协助做戏的嫌疑;加上永久封停、下架所有相关视频等罚单,也能部分地止歇沸反盈天的舆情。不过,不管怎么说,丑闻是出现在自家平台上的,在分享了粉丝打赏的“赏金”之后摊手耸肩装没事儿人,这恐怕在情理上都说不过去。更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没有制度约束与预防,封禁了“乔碧罗殿下”这一家,如何确保类似事件不会翻版重演?

  这让人想起2004年左右的芙蓉姐姐,彼时还是“低端审丑”的年代,但网络推手这个职业已经显山露水出来。尝到甜头之后,后继者就“突飞猛进”很多,比如凤姐、比如天仙妹妹、比如杨二车娜姆等,遗憾的是,她们的下场都很美好,有的移民海外,有的收获代言,有的成了秀场女王。至于网络推手这个行当,胃口越来越大、花活越来越多,终于弄成了“立二拆四”等典型案例。而今,“乔碧罗殿下”自称花28万炒作,那么,如果所言不虚,这背后的“审丑生意链”是不是该拎出来溜溜、顺带着让法治的试纸检测检测?

  说得更直白一些:“乔碧萝事件”貌似收官了,但其背后的审丑生意链还隐身着。一方面,要看看这个“接单”的链条创设过怎样的奇迹;另一方面,更要看看这个庆父不死的灰黑产业如何做着妖娆的生意。如果仅仅点到封禁“乔碧罗殿下”为之,估计我们都会深陷在网络怀疑论的漩涡而认知分裂——谁知道亲眼所见的网络生活,会不会是别人花钱炒作的一出?

  修复网络信任、降低社会成本,就从挖开“乔碧萝事件”背后的审丑生意链开始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