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体育界需要更多“国旗不能签”式运动员
http://www.scol.com.cn(2019-8-2 7:5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武磊跟随西班牙人来到英国参加季前热身赛,受到了当地中国球迷的热烈欢迎。当一名球迷拿着国旗索要签名时,武球王低声回应:“国旗不能签”。

  千万别小看这句“国旗不能签”,因为它代表着国家尊严——国旗绝不能被随意签名,否则,就可视为对国旗的亵渎。众所周知,武磊是近年来中超涌现出的一颗新星,目前效力于西甲的西班牙人队,是一位在海外征战且有所成就的国脚。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超级球星,却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毫不含糊,一句“国旗不能签”,表明他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大牌球员”而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国旗,象征着国家的尊严,不能随意在上面签名,哪怕再大牌,也绝不能随意“涂鸦”,尤其是作为一名经常被要求签名的球员。可见,武磊的头脑是清醒的,他在事关国家的荣誉和尊严上,也是过关的。

  一句“国旗不能签”,还令人想起了姚明。在去年登上《朗读者》的舞台时,姚明选择朗诵海明威的《真实的高贵》。从篮球运动员到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给自己提出了“中国奥运第四问”——“接下来我们做什么?”他希望,未来“零零后”的中国运动员,也能全身心为了祖国的旗帜而奋斗。

  体育的本质是锻炼身体、保持健康,但这是大众体育,是普通人对健身锻炼的理解。而体育二字还有着更大的外延,如果是专业运动员,参加比赛的目的就有更高要求,尤其是在国际比赛中,运动员不仅代表自己,更代表国家;运动员身着的运动服胸前或胸后那两个字“中国”,就是最有力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运动员都能摆正自我出成绩与“国旗”之间的关系,也有一些运动员为了自身利益,不惜代表国家队比赛时“摆懒”或“摆烂”,甚至有损国旗的事件曾偶有发生。因此,一句“国旗不能签”振聋发聩。生于国家、长于祖国,就必须全力为国争光,而这正是运动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由此,体育界需要更多“国旗不能签”式运动员。无论何时何地,也无论自己多么大牌,都要摆正自我与为国家的关系,如此才能使体育突破简单和狭隘的自我,放射出更耀眼的光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