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就要让忤逆不孝成为“过街老鼠”
http://www.scol.com.cn(2019-8-31 10:20: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甘肃东乡县出台新规,对“侵占老年人房产、财产,对老人进行歧视、侮辱、打骂、伤害”等十种忤逆不孝的不良行为,通过法制教育、司法督促、联合调解、信用惩戒、治安处罚、依法打击等六个层面的工作依法进行打击整治。忤逆不孝情节较为严重涉嫌构成犯罪的,将被纳入个人信用惩戒范围,作为反面典型公开曝光并向社会公开,不得享受信贷、教育、就业、产业奖补等政策(据8月30日《澎湃新闻》)。

  我国是一个拥有几千年传统孝道文化的国度,孝敬老人一直被视为中华传统美德,无论是封建社会时期还是进入现代文明法治时代,人们对忤逆不孝的行为一直都是深恶痛绝,尽管在我国《宪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继承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甚至是《刑法》等相关法律条款中,均规定禁止虐待、侮辱、打骂、伤害老人,并把儿女赡养老人作为一项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但由于受到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的影响,人们一直把儿女的“忤逆不孝行为”视为道德范畴,从思想意识中还没有提升到法治高度。

  其实,对忤逆不孝行为进行依法打击整治,甘肃东乡县并不是首例,报道显示,此前,云南盐津、陕西旬阳、江西赣州、江苏淮阴、湖北宜昌、贵州六盘水等很多地区都相继出台了关于打击整治忤逆不孝行为的规定,结合本地区表现突出的各种忤逆不孝行为进行针对性的集中整治,不仅让人们看到了对忤逆不孝行为的法治态度,也对某些存在忤逆行为的不孝儿女产生了很大震慑效果。

  应当说,天下父母无不疼爱自己的儿女,但天下儿女却未必个个都孝敬父母,尤其是在某些边远的乡镇农村,受到经济利益催生的畸形观念影响,某些为人儿女者对父母利字当头,在榨干父母所有的积蓄之后,“活着”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尽孝。甚至还出现儿女住楼房让老父母住“牲口棚”的极端案例。曾有媒体报道,某地农村弟兄四人全部成家立业,并相继住进了新盖的楼房,却因为轮流赡养一个老母亲而争执不休,活生生的上演了一出现代版的“墙头记”。对于这样的不孝儿女,仅靠道德声讨已经很难发挥作用,非依法惩治根本不能促使其迷途知返。

  相比起其它地方对忤逆不孝行为的“一次性处罚”,东乡县出台的新规可谓有主罚还有“附加刑”, 对于忤逆不孝情节较为严重涉嫌构成犯罪在依法接受刑事处罚的同时,还将其纳入个人信用惩戒范围并作为反面典型公开曝光,让“忤逆不孝儿女”既要接受法律制裁又要在道德面前“丢人现眼”,不仅如此,新规还同时要求被纳入个人征信的不孝儿女“不得享受信贷、教育、就业、产业奖补等政策”,这也意味着只要为人儿女者因忤逆不孝受处,不但会成为“过街老鼠”被众乡邻所唾弃,更奢谈享受国家和地方惠民政策。

  大凡为人父母者都有体会,儿女在父母眼中是“珍宝”更是一生奋斗不息的精神动力,父母都会把自己最好的一切毫无保留的留给孩子享用,也并不完全贪图儿女将来能给自己太多的回报。孝敬父母既是法定义务更是为人儿女的道德良知。儿女最终也有老的时候,父母的今天其实就是儿女的明天,让父母安享晚年也是给自己下一代在树立标杆,明白这个基本道理孝敬父母的美德就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