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为北京“悬崖村”村民坐上特别公交车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9-8-31 0:40: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新京报网8月29日报道,位于房山区蒲洼乡的富合村,因为挂在悬崖峭壁间而被称为北京的“悬崖村”,素有“北京的郭亮”之称。8月26日,这个从北京城区驱车需要两三个小时才能抵达的“悬崖村”迎来了一趟特别的“公交车”,和住在城市里的人对公交车的印象不同,因为富合村地理位置、道路环境的特殊性,这趟“公交车”是一辆包括驾驶员在内只能载客7人的GL8商务“公交车”。

  虽然这个北京的“悬崖村”距离北京市城区的互联网搜索里程只有130多公里,但是富合村的老少爷们出一趟门却十分艰难,山高路远,路面崎岖狭窄,正常的公交车无法通行。在实施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北京市能够让富合村这个悬崖上的村民坐上小汽车出趟远门,到北京市看一看,也算他们是真正的北京人。要不是这样的精准扶贫,富合村村民作为北京人却真的去不了北京城。

  虽然年轻人都出去打工挣钱了,但是留守在富合村里的老人们就会更加孤单。如果不是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这里的留守老人要想走出大山,到北京城溜达溜达,比登天还难。如果靠步行去北京城,他们去一趟最少也得三天时间,才能去北京天安门广场看一看。所以,因为交通不便,住在悬崖上的富合村民有不少人活一辈子也没去过北京城。由此可见,要想缩小城乡差距,首先要解决百姓出行难的问题。

  因此,精准扶贫攻坚战首先要瞄准那些自然条件最差的地方;因此,精准扶贫工作是检验各级基层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能不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试金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能不能在贫困山村实现全覆盖,关键在主要领导心里有没有老百姓的温暖与疾苦,关键在于主要领导能不能深入实际了解真实情况,把精准扶贫精准到家家户户。只要能通过走村串巷看到贫困户的真实情况,就不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漏掉任何一个贫困村和任何一个贫困人家。

  那么,我们希望在解决了北京“悬崖村”——富合村的交通出行问题之后,就必须解决如何科学勤劳致富的问题。而且,必须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实事求是,引进扶贫项目,实施产业扶贫和科学种养殖业的规模化扶贫。只有一项一项精准到位,才能像“打仗”那样把影响精准扶贫攻坚战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碉堡”经过科学谋划,把“碉堡炸掉”,让精准扶贫的道路更加宽广。

  那么,我们可以说,北京的“悬崖村”——富合村迎来了脱贫致富新的起跑线。只要拥有了这个新的起点,富合村那些外出打工当苦力的青年农民工就会迅速回到家乡,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把富合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因为,富合村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与其舍近求远外出打工,不如回到家乡利用自然之美等各种资源,能让自己的口袋迅速鼓起来。而且,这需要地方党委和政府加大宣传和政策扶持力度。只要能让百姓看到要想富先修路的脱贫致富新起点,就能让外出打工的青年农民工对富合村的未来充满更多新的梦想,就能让他们拥有战胜贫困的自信和勇气,精准扶贫就能让富合村村民彻底摆脱“悬崖村”交通不便的困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