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郑州再现“宜家瘫” 先别急着批判
http://www.scol.com.cn(2019-8-31 0:26: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学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9日,河南郑州宜家正式开业,沙发、床垫等区域再现经典“宜家瘫”,保安表示现场有顾客睡了大概三个小时,但逛商场本就比较累,休息一下只要不影响正常秩序就行。(2019年8月30日 澎湃新闻)

  不止在郑州宜家,在全国其他地方的宜家卖场,也都有类似的“宜家瘫”现象出现,所以在这段新闻中被称为“经典再现”。

  毋庸置疑,各种“瘫躺”、“瘫坐”确实不雅,让人看起来不是很养眼,所以网络上对这些“宜家瘫”口诛笔伐的不在少数。但是笔者认为,出现“宜家瘫”,不应该被提倡,但是也不用着急着批判。一方面,从商场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是商场的一种营销手段,全国各地的宜家卖场都有很多消费者在沙发和床上体验和休息,说明宜家同意消费者“瘫坐”“瘫躺”的行为,为了促销,无可厚非,2014年的夏天,有记者拍摄了在宜家商场内陈列的沙发或床上睡觉的中国人,这充分地表明了宜家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并不制止类似的行为,甚至会在某些家具上标示,邀请顾客躺下体验;另一方面,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问题,他们中有部分人可能休息的姿势确实看起来不那么雅观,但是也没有做什么坏事,也没有破坏商场的物品,就像保安说的那样,“虽然睡得时间长了点,但逛商场本来就挺累,坐下来、躺下来休息只要不影响别人商场就没事的”,所以说,这和素质低下没有什么因果关系和必然联系,也得不出素质低下的结论。

  总而言之,即使宜家是一家外国家具企业,某些网友担心因为部分人的不雅姿势,我们的国民素质会被打上“不文明”的标签。其实大可不必担心,在商场的促销下,在逛商场劳累的情况,“宜家瘫”并不能也不应该被上纲上线,假设笔者真的在宜家商场里遇到了这种情况,八个字的表现就足矣:走过路过,一笑而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