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单位允许带娃上班”体现人性化的包容
http://www.scol.com.cn(2019-8-29 13:47: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暑假,对于公牛集团采购部员工吴华平来说,是难得的亲子时光。每年这个时候,儿子吴鑫昊会从湖北荆州老家来到宁波慈溪,跟着他一起去上班,下班后跟着他一起回家。在公牛集团,像吴鑫昊一样跟着爸妈上班的有380余名孩子,他们中,既有公司中层和副总级管理人员的子女,也有普通生产一线员工的孩子。“带娃上班”成为了不少职工的幸福生活。(8月28日《宁波日报》)

  在网络上流传着一个经典的段子:“为什么要放假,因为再不放假,老师要疯了;为什么要开学,因为再不开学,家长就疯了!”漫长的假期,对于孩子来说是幸福的,但是却成为了“家长的焦虑”:娃娃谁来管?带着上班影响工作,还会被领导和同事数落;放在家里,又是各种不放心。

  因此每年寒暑假的时候都会上演不少“假期里的惊险”:有的职工将孩子锁在家里,结果从高空窗口跌落;有的职工将孩子送到农村老家,结果发生了溺水事件;有的孩子只能呆在农村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成为“假期见不到父母”的留守儿童。

  当然,也有不少家长将孩子带到单位里。不过,也是烦恼重重,顽皮的孩子在单位里成为了“小哪吒”,影响了同事的工作。单位领导看到了也会批评教育:这是单位不是幼儿园,甚至会被扣除绩效工资。于是,不少家长将孩子送到了社会培训机构,甚至是非法培训机构。

  如何化解“谁来带娃”的尴尬?宁波市的公牛集团做的事情是“允许带娃上班”。他们在单位里创办了“假期托管班”,让“没人看孩子”的职工,将孩子带到单位里,单位提供照看服务,提供辅导服务,打造了专门的场地。如今,每年寒暑假都有380多名孩子在企业里度过快乐的假期。

  最难能可贵的是“允许带娃上班”,在宁波市不再是个别现象的“别人家的单位”,调查显示有不少企业都人性化推行了“允许带娃上班”的制度。有的企业还专门打造了“适合孩子的娱乐学习项目”,让孩子在企业度过的假期更加丰富多彩。宁波市有关部门也专门出台了鼓励性的政策,倡导企业建设更多“看护点”,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

  “允许带娃上班”不是赔本的买卖。尽管说,企业为此支付了不少费用,需要僻处场地,需要聘用教师,需要提供点心。但是这纾解了职工“人在曹营心在汉”的烦恼。既能安心工作,还能在工作之余的时间看看孩子,实现美好的“亲子时光”。关键更在于,在这样的企业找到了“家园的感觉”。企业把职工当亲人,职工岂能不把企业当家园?岂能不真心实意为企业的发展奋斗?

  “允许带娃上班”,宁波企业的这种人性化服务,其实是一种双赢,在这个新时代里值得大力推广,其构建了新时代的企业和职工的融洽关系、亲情关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